中华秋沙鸭、鸳鸯齐聚贵州北盘江大峡谷

2021年01月12日14:53  来源:多彩贵州网
 

入冬候鸟迁徙。为切实掌握候鸟迁徙情况,近日,黔西南州林业局组织人员到贞丰董箐贵州北盘江大峡谷国家湿地公园开展鸟类监测工作。

监测过程中,发现并记录了中华秋沙鸭、鸳鸯、白胸翡翠、白鹭、苍鹭、大山雀、大拟啄木鸟、白頰噪鹛、小鷿鷈、凤头鸊鷉、白腹锦鸡、白鹡鸰、普通鸬鹚、红嘴鸥、珠颈斑鸠、红耳鹎、白喉红臀鹎等17种150余只鸟类。其中,重点记录了中华秋沙鸭3只、鸳鸯40余只、普通鸬鹚30余只、红嘴鸥30余只、凤头鸊鷉10余只。

其中,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保存下来的物种,为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国际濒危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鸳鸯属于雁形目鸭科鸳鸯属,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为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被看成爱情的象征;白腹锦鸡属雉科锦鸡属的一种鸟类,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中华秋沙鸭及鸳鸯等对水质环境要求很高,喜欢迁徙到清澈且鱼虾种类丰富的水域。据当地群众回忆,在贵州北盘江大峡谷国家湿地公园建立前,并未发现中华秋沙鸭、鸳鸯等候鸟。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近年来迁徙到这里的候鸟逐渐多了起来。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