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2020年度文物督察专员年终总结工作会议

2021年01月12日14: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处消息:近日,省文物局局长、文物总督察张勇同志主持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督察专员年终总结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了我省2020年文物督察工作。与会同志认为,厅党组高度重视文物督察工作,2020年调整充实了各市(州)文物督察专员,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文物消防安全检查、文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文物督察调研和年终文物安全专项督察等,文物督察专员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日渐完善,文物督察工作走向常态化。通过文物督察专员现场发现和反馈督察意见、省文化和旅游厅就重大问题下发督办通知等方式,排查和整治了一批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特别是第四季度的文物督察工作,在厅领导精心部署下,工作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工作成果进一步转化、工作效果进一步显现,推动了文物安全形势进一步稳中向好,我省文物督察工作的成效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

会议推选了我省“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建议人选。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荐活动的函》要求,在各市(州)、省直文博单位推荐上报的基础上,通过民主评议方式,拟推荐韦玮、杨荣建、魏良3人作为我省“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人选。建议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按程序送审并报国家文物局。

会议推选了我省文物保护和开放利用典型案例。按照国家文物局征集文物建筑开放利用典型案例工作要求,在各市州推荐上报的基础上,通过民主评议方式,拟推荐黎平会议会址、奢香墓博物馆、黄齐生故居作为文物保护和开放利用典型案例。建议报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课题组,并在省内通报以便指导基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会议评估了各市(州)、县(市、区)文物工作。结合贵州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测评指标关于文物安全事故的要求,认真梳理汇总了我省2020年度文物安全事故。会议认为,黔东南州和安顺市西秀区是我省文物工作问题较多的市(州)和县,建议请厅领导带队针对黔东南州的文物工作开展一次集中专项督察。

会议梳理了我省2020年文物工作中的部分典型案例,建议在系统内部通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处 作者:肖波)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