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五篇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收官之年,六盘水转型升级发展的路上步履铿锵

2021年01月12日08:09  来源:贵州日报
 

坚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发展思路,紧扣“一区三基地”建设,六盘水全力做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择优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全域旅游扩面提速、生态环境和谐宜居“五篇文章”,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发展的“含金量”与日俱增。

老树发新芽

做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文章

六盘水是“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煤、钢、电、材是传统产业,也是六盘水的支柱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六盘水坚持绿色化、高端化、集约化改造,实施“百企改造”工程,深入推进能源工业新机制运行,传统产业持续转优转强。“煤、电、材、焦、气、化”要素保障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加速构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煤炭产业“两化”“三利用”成效明显,全市煤矿智能化、机械化“两化”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100%,山脚树煤矿、发耳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急倾斜煤层机械化改造技术攻关取得成功;煤矿瓦斯、煤矸石、矿井水“三利用”水平全省领先。

电力产业煤电一体化深入推进,风、光、水、火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加快形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全省最大的光伏电站建成投产。

钢铁产品工艺优化积极开展,“制造+服务”持续强化,圆满完成国家无车承运人试点建设,实现机器替代人工作业,利用钢厂余热为市中心城区集中供暖。建材产业固废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步伐加快,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新型墙体材料等建材企业120余家。

新树扎深根

做好新兴产业择优发展文章

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存量盘活问题;发展新兴产业,则是解决增量培育问题。

六盘水持续推进“百企引进”“千企融合”,择优发展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现代纺织、物联网、现代物流“七大产业板块”,截至2020年12月,投产企业达257家,实现产值近200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建成省内产业链最完整的铝深加工产业集群,聚集上下游企业34家,产值从最初2亿元增加到55亿元;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玄武岩纤维生产基地;物联网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大数据相关企业达216家。

突出创新驱动发展,获批贵州省煤炭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六盘水三力达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省级创新平台;六盘水红心猕猴桃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短板变长板

做好山地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文章

作为喀斯特山地城市,六盘水海拔高、耕地少、地破碎、土贫瘠,农业一直是经济发展的“短板”。

近年来,六盘水坚持高标准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变荒山荒坡为千顷良田;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路子,因地制宜发展春茶、刺梨和猕猴桃等“凉都三宝”;通过“三变”改革覆盖贫困群众,让农民群众采摘产业革命的“果实”。

全市刺梨、猕猴桃、春茶等特色产业面积397万亩,形成全国最大的刺梨基地、全省最大的猕猴桃基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48.5%。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和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32个。

盘县火腿、水城猕猴桃等30个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37个、绿色食品认证19个、有机食品认证40个。全市55.46万户农户入股成为股东,入股受益农民达184.31万人。

弱业转强业

做好全域旅游扩面提速文章

六盘水得益于特殊的纬度、海拔和地形地貌,造就了独特而宜人的气候、四季不同的别样风情。

六盘水依托夏季凉爽气候、山地资源和“三线”丰富文化等优势,以全域旅游为方向,融合发展,丰富业态,着力提升“中国凉都”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设国际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运动目的地城市。

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上升为国际铜标赛事,打造了山地汽车越野赛、滑翔伞赛等精品体育赛事,推出了四季滑雪、观光索道、温泉等一大批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南国冰雪城”成为六盘水又一靓丽名片。

目前,全市4个市(区)均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已建成A级景区27个、4A级景区11个。今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成为省内唯一上榜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煤都”变“三都”

做好生态和谐环境宜居文章

在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高端新兴产业要效益的同时,以绿水青山的优质生态资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是六盘水的目标,更是一份承诺。

六盘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打造“江南煤都”“中国凉都”“生态绿都”。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固废、乡村环境整治“五场战役”,持续推进绿色贵州建设六盘水行动计划,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化改造,加大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强化能源高效利用、污染物防治与安全处置、资源回收利用与循环利用。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33个月保持100%,今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从地下到地上,从“冷资源”到“热资源”,从做足“煤炭”经济到做好“山水”文章,六盘水正走出一条“三都”并进的绿色转型升级之路,构建了“生态与发展、致富与美丽”共生共荣的新格局。

(冯坤 李曼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运)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