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组通”畅通贵州山村人流物流——

从出山谋生变进山发展

2021年01月11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我父亲生病,都是人工背出去医治,病好了又背回来,种出来的农产品,养猪、牛、羊这些牲口,都不方便卖出去。”

这是纪录电影《出山记》里,务川自治县石朝乡大漆村泉里组村民申学科背父出山治病的一幕,陡峭难行的山路,恶劣的生存环境,曾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

为改变大山里群众的出行难问题,2017年贵州发起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这一年的春天,大漆村泉里组通组公路开工建设,经过300多天的奋战,这条路终于打通,山外的客商能开车进山销售生活、生产物资,收购农产品。曾经出山的村民纷纷选择进山。

“这条路修通了,我们种出来的东西可以运出去,买东西再也不用肩挑马驮。”申学科告诉记者,路通了,他选择回乡发展,2020年他家养殖了5头牛、42只羊、17头猪,还和村里的两户人家合伙种植10亩香榧、200亩花椒、50亩辣椒,一年可以收入好几万元。

不仅自己找到了致富门路,申学科还抓住通山路带来的商机,带领本组村民搞起了养殖猪、牛、羊和种植辣椒等产业,他家的种猪生的小猪崽首先满足本组村民购买,比市场上每斤还要优惠1元,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越来越多外出的人像申学科一样,看到家乡的变化后纷纷选择回乡。

同时,石朝乡还在泉里组投资180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改造,破旧的村庄焕然一新,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了,还集中修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圈舍,将当地群众的牲畜集中圈养,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的人居环境。

申学科父亲申修龙今年已经80岁了,见证了自己生活的地方从穷乡僻野,变成了“度假村”,看到记者前来,主动攀谈起来,“以前这个地方从来没有外人来,现在路通了,外面开着小车来这里玩的人多起来了”。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漆村新建76.8公里通组公路,实现了全覆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发展产业难的问题”,大漆村党总支书记申修军介绍,大漆村有猪、牛、羊养殖大户15户,种植香榧2.5万亩、黄花1140亩、金银花1300亩、辣椒600亩、花椒840亩和百合300亩,人均纯收入提升到了8000元,实现了产业兴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浩宇 通讯员 徐飞 刘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