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邮储战法获表彰

2021年01月10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驻上花村第一书记罗明元帮忙群众剥黄豆,其乐融融。吴隆海  摄
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驻上花村第一书记罗明元帮忙群众剥黄豆,其乐融融。吴隆海  摄

2021年1月1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召开脱贫攻坚及全国劳模表彰仪式,表彰了一批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和赤水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分别荣获脱贫奖优秀项目、黔东南州分行驻村第一书记罗明元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史军保代表贵州邮储人在主会场捧回沉甸甸的“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继2019年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以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再次获得表彰。

据了解,自贵州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在总行的支持下,在省分行和各二级分行均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行各项扶贫攻坚,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和党委议事内容。建立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专门研究部署精准扶贫相关工作。不断健全三农金融事业部机构建设,实现了总行、省分行、市(州)分行、县(区)自上而下的四级管理体制,持续加大对三农、扶贫工作的管理力度。在推进金融扶贫的进程中,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聚焦贫困地区,研究制定了多项金融支持政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贵州邮储战法”。一是制定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任务目标、定期通报、持续跟踪、狠抓落实。二是单列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专项额度,对各分支行投放的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FTP定价执行5折优惠。三是对辖内所有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实行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四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实施利率优惠。

5年来,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向贵州省66个贫困县投放信贷资金726亿元。其中,161亿元投向贵州省内深度贫困乡。在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方面,累计投放92.3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46万人;在全省16个深度贫困县,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所在支行各项贷款增速达34.61%,高于邮储银行贵州省二分行各项打款增速13.58个百分点。

5年来,邮储银行助力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累计在毕节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9.08亿元,惠及贫困户25.08万人。在支持全省12大特色产业方面,投放农林牧渔业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6.46亿元。发挥金融力量助推遵义正安白茶、铜仁万亩辣椒、六盘水猕猴桃、刺梨等产业发展。形成了以黔西南州分行为代表的信用村创建“五步工作法”,在全省累计创建信用村604个,累计发放信用村农户小额信用贷款6024笔、6.44亿元。

5年来,在脱贫攻坚道路上,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先后涌现出“驻村第一书记罗明元”“百姓身边的扶贫书记秦启国”“大山深处的扶贫行长张泽”“乌蒙山下‘拼命三娘’谢洪”等先进人物,辖内安顺市分行、铜仁市分行、毕节市分行、黔东南州分行等7家分支机构先后荣获省级金融助推贫困攻坚“先进单位”称号,罗明元、任丽华、周犁等5名贵州邮储人荣获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文/图 尤新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