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金南街道鼓坪村的“脱贫密码”

2021年01月08日17: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进贵定县金南街道鼓坪村,通往各家的小路干净整洁,依山而建的民房错落有致,满山的葡萄树充满视野……

曾经作为贫困村的鼓坪村让人很难想象,产业不振、治理不顺。通过近年来的有力脱贫攻坚,有力帮扶,全村水、电、路、讯、房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至2019年底,鼓坪村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通过坚持党建引领,以开展“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思想扶贫为契机,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振信心、提振士气。通过开展颂党恩、感党恩、建设“感恩馆”等活动,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让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加强群众的感恩教育。

近年来,鼓坪村打造了河边寨感恩馆和鱼洞思想扶贫观摩点,将思想扶贫深入到老百姓家家户户,带领群众自发形成卫生长效机制,实现全村寨寨有机制,环境寨寨比文明,形成同心聚力奔小康的良好氛围。

村里环境好了,生态美了,群众的思想也不断向前。鼓坪村村民黄光松2014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思想涣散,“等靠要”思想严重。看到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增强了发展信心,经过不断学习摸索,从事装修行业,2017年顺利脱贫,从“小工”顺利成长为“大工”,如今的黄光松还成为了贵定县小有名气的“装修人”。

“我觉得不能只靠帮扶还要靠自己用心、专心、努力学好知识,用国家的政策,让我们幸福日子更近一步。”黄光松自信坚定地说道。

交通条件落后曾是制约鼓坪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在85岁丁增英老人印象中,以前的鼓坪村是年轻人出去了不会回来的村。

“这个路以前是小小的路,人走都很困难,现在是南通北达,户户通。而且家家都有好房子,变化是挺大的。”丁增英老人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鼓坪村共实施道路硬化、组组通等公路建设项目共43个,共受益约7000人次。2020年实施了饮用水源补给工程项目,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东西部协作项目的落地,有力改善了鼓坪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近年来,鼓坪村的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如今,鼓坪村实现了组组通、户户连,道路四通八达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实现鼓坪村的全面振兴,建成产业强、环境美、文化活、收入高的幸福新鼓坪。”看到如今的鼓坪发展,该村第一书记董相法充满了动力。

“以前种谷子一年就收2000来斤。在扶贫干部帮助下,我们现在种葡萄,收入也增加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曾几何时,向脱贫攻坚工作队谈起自家收入时,鼓坪村村民李兴菊总是愁眉不展。现在,通过发展葡萄种植成为了李兴菊的致富路子。“我家种了20多亩葡萄,今年预计可以采收10000多斤。”村民李兴菊告诉记者。

产业发展不仅是李兴菊致富的法宝,也是鼓坪村发展的一大秘诀。近年来,鼓坪村大力发展了花卉种植35000株、葡萄种植380亩、折耳根种植121亩、辣椒种植320亩、马铃薯种植380亩,三花鹅养殖5000余只,产业项目实现建档立卡人口的全覆盖。特别是在葡萄种植基地的建设中,通过聘请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把昔日的干沟变成了靓丽的葡萄沟,实现了山有多高产业就发展多高。

据悉,2020年夏季,仅葡萄产业,鼓坪村实现了产值20余万元,村民户均增收近1万元。

“近年来,可以说鼓坪村的产业扶贫硕果累累,通过发展产业让建档立卡户得到了实惠,所有的项目和贫困户进行利益链接。通过大力发展产业,群众实现了增收,实现了致富。”鼓坪村第一书记董相法说道。

曾经贫穷的小山村实现了美丽蜕变,如今焕发出蓬勃生机,一幅生动、美妙的新画卷正在鼓坪村展开。而“画”里的村庄,增添了群众暖暖的笑容、发展的力量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肖涵 赵磊 罗青青)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