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员工成功堵截一场诈骗

2021年01月07日21: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贵阳一位女子来到银行内办理业务,但是她的一些异常举动却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

据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12月28日那天,一位50岁左右的阿姨走到了建设银行花溪支行一下属网点办业务。她看起来精神不错,声音洪亮,语速也很快,来到柜台上就吵嚷着让工作人员解决手机银行密码问题。”

阿姨一边不停在手机上操作,一边说着:要赶快转钱去充积分,人家好返现。柜员听到后觉得不对劲,为了避免阿姨被诈骗,立即叫来大堂经理一起了解情况。

原来,这位阿姨原本是准备通过手机银行APP把钱转给一家公司账户。但是,由于手机银行的登录密码是她儿子设置的,她不知道密码,也看不懂上面的提示,就来到了银行网点寻求帮助。

大堂经理向这位阿姨打听了一下,听到她说出的离谱的高收益,还有大额的返现,怀疑是涉嫌诈骗的公司。立即询问阿姨给对方转账的原因,是否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以及该公司具体经营范围。

建行工作人员从阿姨支支吾吾的话语中大概能听到的信息是,这家公司做的是养老资金的项目,需要她把钱打过去购买积分,然后每月达到一定积分后以返现形式让她获利。

阿姨说她上个月转了六千就得到了三千多元返现,这个月的需要抓紧时间打过去六万,以便收到1月2-5号的返现。并且该公司还允诺即将返款六万,但是还要让她先提前交一万多的税,理由是“正规的单位都要向国家上税”。

根据经验,大堂经理敏锐察觉此事问题很大,便向阿姨说明这很可能是个诈骗团伙,建议阿姨不要将钱转到对方账户。但是,这位阿姨的情绪依然比较激动,态度很坚定,很着急,要求建行员工帮她解决问题,马上汇钱。

并且阿姨反复强调这是国家正规单位,并且有知名大企业的背景。她还向大堂经理推荐该软件,表明只要按规定投钱,以后养老的钱都有保障了。

建行工作人员凭借着专业知识判断,正常的理财产品不可能达到这么高的收益,这其中不会那么简单。银行员工反复询问阿姨的儿子是否知道此事,并通过阿姨的手机主动联系其儿子核实情况。经过一番沟通,从她儿子那里了解到,这家公司并非正规单位,之前该公司做活动,就向阿姨介绍过一次产品,但是之后不了了之,没想到阿姨自己研究了起来,还转了不少钱进去。经过儿子和建行工作人员的劝阻,阿姨终于放弃了给对方转账。

建行工作人员表示,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所以这次希望通过这位阿姨的经历告诉大家,诈骗团伙的一般套路是先说服客户转钱到特定账户,然后返现一笔钱,逐渐获取客户的信任。待客户完全信任之后套取更多的钱,之后就销声匿迹,卷款逃跑。

“这次是因为阿姨忘记密码才没有损失,如果家里的老人遇到同样的情况岂不是很危险。部分老年人手中有着大笔资金,但是他们大都不了解金融知识,有些甚至ATM机也无法自主操作,需要在工作人员陪同下进行,诈骗团伙更容易把手伸进他们这一群体。”银行员工说。(建设银行供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