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天柱:常态化咬耳扯袖 筑牢干部廉洁“防线”

2021年01月07日08:51  
 

“衷心感谢组织的提醒,让我及时刹车,反思和调整自己的管理思路,不然我会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日前,天柱县一名干部在接受县纪委监委廉政谈话后坚定地说道。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柱县纪委监委在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的同时,灵活运用谈心谈话、提醒谈话、约谈等谈话方式,常念“紧箍咒”,坚持监督提醒关口前移,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

“为确保廉政提醒谈话的针对性,我们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通过结合部门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对主要领导进行个性化廉政教育,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抓好节日期间作风建设,进一步严明纪律,通过抓早抓小日常谈、关键节点重点谈、发现问题及时谈、宣传教育集中谈等方式有效消除违纪违法隐患。

同时,该县把日常谈心谈话融入全县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督促各党委(党组)认真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森林管护区”创建工作,精准明确“管护主体”“管护对象”,对干部职工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式”谈话。

为防止谈话流于形式“一谈了之”,天柱县纪委监委不仅借助谈心谈话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同时对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强跟踪问效、督促推动整改,做好后续文章。

对谈话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开展约谈,督促被约谈人认清问题,及时整改,并对约谈处置结果建立跟踪督促机制。

“谈话提醒不仅是一种监督手段,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一份厚爱,经常性的提醒敲打才能把问题消除在破纪之初、违纪之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用好谈话提醒这剂“良药”,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肌肤之表”,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