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

多举措保障绿植安全越冬

2021年01月07日08:38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为增强树木抗冻抗寒及抗病能力,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采取多种举措,对部分树木和花卉进行“包裹”,保障绿化植物安全越冬。这是记者1月6日从贵阳市城市绿化管理处获悉的。

为巩固园林绿化成果,防止绿化苗木发生冻害,相关单位于2020年12月初就做好相关准备,全面开展冬季绿植防寒防冻工作,对绿地树木进行“刷白”或用厚度适宜的无纺布“包裹”,为它们穿上温暖的“冬装”。

“我们通常会在树根部刷1米至1.2米涂白粉,确保蛀干害虫不往上爬。”市城市绿化管理处处长陈振声说,除了用涂白粉保护外,对于热带、亚热带以及耐寒性较差的树木,采用薄膜、无纺布等将树木包裹起来,达到“穿裤”保暖的效果,帮助它们顺利过冬。目前,各区完成城区行道树、广场公园的树干刷白16万余株,进行花卉覆盖11万余株,植物包裹近1400株。

据介绍,冬季,树皮因昼夜温差大很容易冻裂,通过刷白树体,将过多的阳光反射掉,降低树木自身的温度,从而减少树干昼夜温差,起到防寒保暖作用。同时,“白粉”的主要成分是防虫液,可有效杀灭蛀干害虫虫卵,防御或减轻冻害,保护植物安全越冬。

针对低温雪凝天气,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还对植物进行集中浇灌,冻害低温期间不再浇水。这样,封冻以后,树根周围形成冻土层,维持根部温度,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因外界温度骤然变化而使植物受害。

针对珍贵树木或矮小的花灌木,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还在迎风面搭建防寒棚或铺设厚度适宜的无纺布,对易发生冻害的灌木带进行覆盖,为乔木、灌木等“穿衣”,减轻大风吹袭的影响,避免树木冻伤。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