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文联 省美术家协会到经开区开展文化扶贫暨培训活动

2021年01月06日15: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加林率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到阿歪寨村开展文化扶贫暨培训活动。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特色民族文化元素、淳朴的民族人文风景,让每一位来到阿歪寨的艺术家都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活动座谈会上,陈加林指出,阿歪寨村在经开区的领导下,因地制宜,发挥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走了一条新农村建设、文艺文创项目融合实施、脱贫攻坚战三位一体的独特发展道路,本次活动,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发挥美术文艺优势,为当地的发展再助力、再出发,为摆脱贫困后实现乡村振兴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阿歪寨我是第三次来了,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阿歪寨不光是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好,还有文化生活、文化建设、艺术发展都有一个规划,是全方位的,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潘闻丞说。

在阿歪寨藤甲谷及老民宿,到场艺术家们详细了解阿歪寨脱贫攻坚工作及当地民族民间文艺发展情况。藤甲文化历史悠久,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阿歪寨村作为全国唯一的三国藤甲文化村,保存着布依族丰富文化和历史沧桑的传统民族村落,具有安顺特有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将会继续关心支持阿歪寨村的文化建设,扩大影响力,全面提升阿歪寨村文化软实力。

安顺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传双说:“这一次通过艺术的方式,美术家走进阿歪寨,同时又实施对基层文化干部的一种培训,让我们本土的画家跟上级的这些画家进行联动,在指导下完成自己的创作,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展示阿歪寨的魅力,拿起自己的画笔来表现我们的阿歪寨,画出很多美丽的动人的画面,来宣传我们阿歪寨。”

据了解,省美协已将阿歪寨作为省级采风创作基地,开展各级各类采风创作活动多次,并将贵州省高校大学生美术写生技能大赛项目落户当地,不仅带动了旅游宣传、民宿餐饮的发展,也促进了村民观念的改变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我自己本身也是布依族,能来到阿歪寨这个地方有另外一种情怀,我想通过我自己的画笔记录下阿歪寨现在的一种风貌,想把自己布依族的那种情怀融入到里面去,我也希望以后阿歪寨越来越好,把我们留得住的或者是留不住的乡愁都留在这里,贵州青年艺术家王杰说道。(衡亮)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