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懒人”张绍英家的厕所

2021年01月05日16: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扶人李勇全正在整理材料。

张绍英是桐梓县高桥镇兴隆村后窝组远近闻名的“懒人”。说她“懒”,其实也不准确,她顶多就是做事磨蹭,爱犹豫罢了。我是2017年8月接手她家帮扶工作的,那年她51岁。当时她家已经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已没有问题。

厕所通水。

张绍英的丈夫死得早,家里祖孙三代共有4口人。两个儿子长期在外找事做,很少回家。小儿子与女朋友非婚生育一子,后来两人分手,留下非婚生子交给张绍英看管,祖孙二人便成了家里的常住人口,每天接送孙子往返幼儿园便成了张绍英的日常工作。张绍英家住的是砖混结构的一层楼平房,总面积约80个平方米。室内堆满了“拆危重建”时留下的各种旧料和物件。我走访中发现,她家虽然住的是拆建才几年的新房,但一家老小连个“方便”的地方都没有,大小便全是到野地里、林子里去解决。不难想象逢年过节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或者偶有亲朋好友来串门的时候会有多么尴尬。

住房旁的厕所。

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当年冬天,桐梓县启动“改厨、改厕、改圈”三改工作和“硬化、美化、亮化”三化工作。作为帮扶干部,我希望能抓住这个机会,帮助张绍英家新建卫生厕所,完善相关的生活配套设施。“三改”“三化”由镇村组织施工队统一负责施工,农户新建厕所按照规定需自行挖掘用作化粪池的土坑。我及时把相关政策及上边的要求带给张绍英,她不同意把厕所建在室内,只好请她抽时间在住房右侧的空地上把土坑挖出来,她对我的提议不置可否。就这样去她家做了好几次工作仍不见有任何动静。经多次试探,她才向我透露内心的想法:原来她家住房右侧那块空地原本是打算用作今后修建厨房和猪圈牛圈的,担心那块空地面积不够用,厕所修在哪儿她心里没底。我找来懂行的人帮她丈量规划,最终把修建厕所的地块确定下来并划上线。等过了几天我再到她家,发现挖土坑的事情还是一点动静也没有。她告诉我挖土坑这事她想等小儿子回来后再干。之后我又去了她家几回,说破了嘴皮也看不见行动。眼看施工队就要撤走,再不把土坑挖出来,修厕所的事就要黄了。我找来锄头,脱下外衣,撸起衣袖自个儿干了起来。刚挖了几箢土,终于看到她并不十分情愿地参与了进来。第二天我再去她家时看到,一个近3立方米的土坑终于挖好了。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情况报告村级指挥部,请求他们立即派施工队进场施工。没几天功夫,厕所的主体完工了,瓷砖贴上了,便池安上了,水管水箱也接通了,一个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终于建成了。张绍英一家人从此再也不用为“方便”一下满山满地里跑了,我心里悬了好久的这块石头也总算落地了。(李勇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