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乡村旅游助力农户端上“旅游碗”吃上“生态饭”

2021年01月04日16: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进新蒲新区乐安村的十里荷塘,周边群山掩映,湖面碧波荡漾,再和独具黔北风情的民居相互映衬,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湖边,村民张开国正在厨房为前来观光就餐的游客炒菜,忙得不亦乐乎。过去,张开国没有想到自己家门口的环境会变得如此漂亮,能够在家里经营起农家乐。“生意还不错,每年可以收入十多万元。”张开国笑着说。

毗邻乐安村不远的三台村是新蒲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典型代表,该村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土地入股、流转土地、反租倒包,有效利用闲置土地,打造生态农场、果蔬采摘园、农家酒店、水上乐园等旅游体验项目,每天下午和周末,吸引前来观光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三台村村集体经济累计达700余万元,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

近年来,新蒲新区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强化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和农村污染控制。依托村合作社精品蔬果、种养殖产业,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游客进园采摘、种植、垂钓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大量主城区及市外游客前来休闲娱乐、体验农事、品味田园文化,逐步带动农家乐、乡村旅馆、民宿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收集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