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突出风险 排查问题隐患

——贵州省完成建立“两个清单”年度工作目标

2021年01月04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问题来源:对下检查;存在问题隐患:大方县小屯乡好运来百货超市和心连心购物中心超市的货物无序堆放,造成消防通道堵塞;问题隐患类别:较大隐患;发现时间:2020年9月22日;排查检查单位或人员:大方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办公室。”

这是大方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的问题隐患清单。

“整改措施:货物有序堆放,严禁堵塞交通通道;制度完善:乡安监站和派出所对好运来百货超市和心连心购物中心超市进行督促整改,严禁堵塞消防通道;整改责任人:陈祖鹏;整改完成时限:2020年10月15日;整改情况:已整改;复查人:杨军。”

而与之对应的则是制度措施清单,详细记录着每一个问题隐患的整改措施及情况。

自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大方县坚持强化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查找短板弱项,盯紧关键环节、重点区域,“拉网式”开展风险隐患辨识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严格整改推进,确保以“两个清单”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到位。

牵牛要牵“牛鼻子”,紧紧抓住工作要点和重点方向,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2020年的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就是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实现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

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开展全面排查建立“两个清单”工作,且在国家尚未明确“两个清单”具体内容的情况下,就多次组织人员和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对开展全面排查建立“两个清单”进行专题研究,并于2020年7月22日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具有贵州特色的“两个清单”文件,明确工作时间表、路线图。

贵州明确指出,“问题”是指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机制、措施和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隐患”是指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制度措施”是指解决问题隐患的办法、对策和具体工作手段。“两个清单”的建立,就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有力抓手,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一目标。

贵州坚持边排查、边录入、边治理,扎实推进全面排查建立“两个清单”工作,实现省、市、县和生产经营企业、社会单位建立“两个清单”全覆盖。

黔东南州针对全州涉及的17个专项整治66个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建立了隐患排查标准清单,累计确立隐患排查标准23600余条,为生产经营企业、社会单位和基层部门照单排查、照单检查,纵深推进隐患排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支撑。

省交通运输厅将全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任务分解成8个板块和121个项目,落实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建立涵盖旅客、货物运输等12个板块的问题隐患标准清单600余条。

……

全面排查建立“两个清单”,从根本上讲就是要从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管理3个层面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隐患,针对性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和制度措施清单。贵州始终坚持凡是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必须100%建立管控治理和整改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定期进行调度,实现“查、建、改”一体化。

截至2020年12月底,贵州省已顺利完成建立“两个清单”年度工作目标,全省共辨识出安全风险37.8861万处;企业累计自查399.5189万次,发现隐患数75.7338万条,已整改75.6925万条,整改率99.95%;地市级以上党委政府和部门制定措施清单93项,已完成34项,正在推进59项。通过建立“两个清单”,盯紧全省突出安全风险,切实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圆满实现“两个下降、一个不发生”工作目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有力有序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向深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毕文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