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突破铺就坦途

2021年01月01日09:5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管云

在跨越赶超的“黄金十年”,贵州水利、交通、现代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史无前例的突破,全省发展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变;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国内首个发布省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的省份,以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为引领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贵州乘势而上抢抓数字产业发展先机。

近年来,超过6000公里县乡公路路面得到改善提升,贵州以“四好农村路”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贵州农业农村发展条件,发展瓶颈被打破,全省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高铁通车里程1550公里,贵阳成为全国十大高铁枢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600公里,全国排名第四;民航旅客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高等级航道里程突破1000公里。贵州通过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从2011年到2019年,贵州投入水利资金2600多亿元,开工建设大中小型水库418座,破解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之困。9年时间,贵州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2131万人次。2020年,贵州更是举全行业之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现代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绩同样瞩目。截至目前,贵州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60个县通天然气,为全省生活、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抢占发展新高地,贵州刻不容缓。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助推贵州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扬帆前行。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人们的生活有了新变化,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一个个数字化场景在5G技术赋能下“解锁”。5G基站建设成为贵州新基建中的“领头羊”,以《贵州省5G发展规划(2020-2022)》《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2020年工作要点》《贵州省5G建设大战90天工作方案》等为统领,截至2020年12月23日,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20215个,提前完成全年2万个的任务目标。全省5G用户数超900万户。

近年来,中科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腾讯云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等一批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先后在贵安新区落地施工,“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项目集聚,大数据“磁场效应”凸显。

“风口”之上,势在必行。贵州提出“像推动交通大突破一样推动新基建大突破”,未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将实现全面升级,推动生产生活方式迎来新风貌。

为补短板、稳投资、惠民生、促发展,2019年,贵州召开基础设施“六网会战”推进大会,制定出台“1+6”文件,全面启动实施路网、水网、电网、地下管网、油气网、互联网基础设施“六网会战”。

建成“六网”、实现“六通”。2019年至2022年,“六网会战”计划完成投资8680亿元,通过补缺、延伸、联通、加密等方式,推动路网实现多式联通、水网实现城乡灌通、电网实现三网架通、地下管网实现同步连通、油气管网实现全域输通、互联网实现高速融通。

定下“军令状”,唯有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2020年1至7月,在疫情影响下,贵州承压而上,完成基础设施“六网会战”投资额达1176.6亿元,占目标任务的53.5%。

未来,贵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构建系统完备、高效使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继续保持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投资拉动、扩大内需、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