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法院:发挥审判职能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硬仗

2020年12月26日15: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26日电(李宇) 12月25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贵阳市中院副院长阮劲松在发布会上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贵阳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政法机关严惩涉黑恶犯罪、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助力基层组织建设的三大责任,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和持久战,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2018年1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贵阳市两级法院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打好“案件清结”的攻坚战,全市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271件1812人,位居贵州省前列。

在专项斗争中,贵阳市两级法院将“打财断血”与解决执行难工作相结合,打好“黑财清底”的攻坚战。在案件审判阶段,法院充分利用没收财产、罚金、追缴违法所得等手段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财断血”力度;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部门与审判部门密切配合,对公安、检察机关查封、冻结、扣押的及审判部门依法判决处置的财物穷尽一切措施不断提高处置率,摧毁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

与此同时,贵阳市两级法院切实肩负起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的社会责任,把“行业清源”作为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之一,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高度重视相关社会管理漏洞的研判,及时向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发出司法建议448条,回复整改率达100%。

为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贵阳市两级法院以“线索清仓”为主线,以“伞网清除”为重点,全市两级法院审结“保护伞”案件10件,有力清除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同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坚持深挖彻查,在案件审理中主动排查线索,按规定核查线索,实现对各级转办线索全部“清仓”。

此外,贵阳市两级法院还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法院除了依法严厉打击了一批农村“黑老大”外,还充分发挥全市法院驻村干部作用,在各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和普法工作,提升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率,夯实群众基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重要的是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实现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阮劲松表示,目前,贵阳市两级法院已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研判并拟定了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排查工作机制和涉黑恶案件审理工作机制,下一步,法院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长效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