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四到位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5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核心价值观宣传提示牌
核心价值观宣传提示牌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着力做到重视、宣传、整治、检查四到位,全力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重视到位,夯实工作基础。成立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副组长,分管宣传部长任副组长,18个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各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宣传部统筹抓总,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制定考核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目标,采取“定部门、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的五定措施,做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软指标”和“硬任务”两手抓双促进,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夯实乡风文明建设基础。

宣传到位,营造浓厚氛围。全县党员干部加强宣传阐释,深化主题实践。在阵地抓好宣传方面,利用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城区高杆广告、建筑围挡以及公交车、出租车体广告等内容进行宣传。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发放文明手册 12000余份,规范市民文明行为。丰富活动抓宣传方面。在全县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等宣传活动,共安装“文明如厕·从我做起”宣传牌600余块。

整治到位,树立文明新风。开阳县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统揽,以培育新时代农民为着力点,不断淳厚乡风、敦化民风、培育新风。着力突出示范引领,坚持“因势利导、分类施策、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原则,常态化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身边好人、贵州好人榜、中国好人榜、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明指数。共获贵州好人榜6人,贵阳市道德模范8人。重点突出新风培育,围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乡风文明,情趣高尚的目标。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实施专项治理,倡树文明新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突出乡村整治方面,建立覆盖乡村的好人榜、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和村规民约牌,制定《开阳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移风易俗的宣传力度,发放“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倡议书10000余份。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大力整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问题,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

督查到位,巩固创建成果。加大对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考核力度,考核上出重拳、重整治、严问责,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阳县纪委县监委、县督查督办局、县“三创”考核办组成督查组,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两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各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杨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