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朝虎:抓好民生工程 筑牢群众之基

2020年12月25日11: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十三五”期间,贵州关岭县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实行清单管理,举全县之力狠抓工作落实,实施住房安全保障“12233工程”,多举措整合资源资金,帮助广大困难群众建新居,不断增进群众福祉,与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逐渐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何为“12233工程”?即: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住房安全保障一户不漏”的目标,聚焦短板和特困群体,抓住房安全保障;强化责任分解,压实县乡“两级责任”,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严格审核把关,做到危改对象和等级评定“两个精准”,压实责任确保准确性;统筹整合资源,补齐危改工程、群众建房、政策落地“三项短板”,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狠抓培训指导,确保业务培训、督导检查、建设质量“三个过硬”,力争让干部成为“行家里手”,使住房质量安全经得起检验。

通过实施“12233工程”,关岭县近年来不断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住房安全保障工程按下了“快进键”,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农村建房观念得到根本转变、闲置资产有效发挥剩余价值、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内生动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今贫困发生率降至0。

关岭县助推农村住房保障精准落实的举措,既是对技术规范造就危改工程质量的诠释,也是对一户不漏“住房安全有保障”初心使命的践行,还是对盘活资源补齐住房保障短板的展现。2014年以来,关岭县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950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9394户,住房安全保障实现了“零问题”。截至2020年底,全县累计脱贫24709户110706人,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跨越式转变。

当前,贵州正在持续开展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关岭县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强化农村住房保障动态管理,巩固脱贫攻坚住房保障成果,努力把农村住房保障工作办成一项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为全县人民昂首阔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关岭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韦朝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