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挂满枝 一年好收“橙”

2020年12月25日09:27  来源:贵州日报
 

隆冬时节,乌蒙山麓寒意袭人,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大屯乡大河村大河口柑橘产业基地,漫山遍野的柑橘树结出硕果,不时可见村民和游客前来采摘,在赤水河畔绘就了一幅冬日丰收图。

“我们家种了5亩水果,今年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估计年收入3万元以上。”基地里,60岁的大河村村民张世凤一边采摘橙子卖给游客,一边笑呵呵地说。

依托赤水河谷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大屯乡历来有种植柑橘的传统。“在我们大河村,家家户户都种有柑橘,有些果树一棵一年可采摘一两百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4至6元计算,一棵果树的产值在千元左右。”张世凤说。

2017年8月,在保持优秀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大河村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全村贫困群众127户547人全部纳为合作社社员,不断完善柑橘基地管护和补植补种。

同时,还充分利用本地种植能手资源,把村里柑橘、脐橙种植技术过硬的农户组成一支“专家队伍”,为合作社社员实地讲解种植、梳果、防病虫害、施肥、浇水等技术。截至目前,大河村已发展柑橘3000余亩。

产业兴旺起来了,销路也要跟得上。合作社在线上、线下多方面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引进水果商到大河村订单收购、引导消费者实地采摘体验及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推动村里的柑橘走向市场。

“每到水果成熟季节,不断有水果商、游客驾车前来村里收购、采摘,根本不愁销路。”大河村村民曾显才说。

2017年7月至8月,大屯乡所辖8个村全部成立村集体合作社,通过实地考察等方式学习各地先进经验。截至目前,大屯乡已种植脆红李7300亩、柑橘3500亩、刺梨1800亩、黄豆4800亩、花生3200亩、南瓜1500亩、油菜1300亩,产业发展蒸蒸日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