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全力推动酸汤产业高质量发展

传统调味品变身都市“宠儿”

2020年12月25日08:39  来源:贵州日报
 

最近,“凯里酸汤”家族新品——速食凯里酸汤粉上市就创下了2000多万元销售额的佳绩。

“速食凯里酸汤粉是公司今年主推的新品,里面的酸汤料包都是自然发酵,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贵州玉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贵州黔酸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政州说,新品上市好评不断,仅“双十一”各平台销售就高达400万盒。

速食凯里酸汤粉的亮相,是“凯里酸汤”从传统调味品向都市快消品转身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黔东南州打造、叫响“凯里酸汤”区域品牌迈出的创新步伐。

“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说起酸,黔东南人民情有独钟。从以酸代盐到嗜酸成瘾,历经千年岁月,以凯里为主要集聚区的酸汤美食成了黔东南舌尖上的名片,其中蕴含着丰富的食用价值、养生价值、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推动下,黔东南州酸汤产业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黔东南州酸汤加工及餐饮企业已超过400家,其中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认证的食品加工企业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大型餐馆9家。

在品牌建设方面,“凯里红酸汤”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凯里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酸汤美食之都”荣誉称号,酸汤制作原料从江香禾糯、黄平线椒、凯里小黄姜被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亮欢寨”“玉梦”“酿三月”“苗厨”“潘小小”“肖家园”“老腾鱼酱酸”等一批企业品牌不断涌现。

酸汤产业看似兴旺的背后,也有不少隐忧。“黔东南酸汤产业发展在市场化过程中,‘小、散、乱、弱’问题严重,始终未能做大做强。”黔东南州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舒永贤说,推动“凯里酸汤”品牌打造,树立统一的品牌意识,形成统一的文化格局,势在必行。

作为一个能把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黔东南酸汤产业在品牌化道路上不断探索。

2017年11月底,由州科技局发起,37家种植、加工、餐饮企业,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成立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旨在实现抱团发展,产生聚集效应,打造“凯里酸汤”品牌。而对于选择在品牌上打“凯里酸汤”却非“黔东南酸汤”,黔东南州则是借助了“凯里酸汤”在市场上已经具备的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

此外,黔东南州还积极开展规划编制、项目申报、技术榜单征集等工作,对酸汤产业进行深度挖掘、灵活拓展。

“目前,‘凯里酸汤’集体商标处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审查阶段,州市场监管局与州科技局联合制定了‘凯里酸汤’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商标品牌的下一步发展也有了初步规划。”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正锋说。

为促进“凯里酸汤”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黔东南州按照全面实施品牌战略工作思路,编制了《黔东南州“凯里酸汤”产业发展规划》和《黔东南州“凯里酸汤”产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凯里酸汤 红酸汤》《凯里酸汤 红酸汤加工技术规范》《凯里酸汤 白酸汤》《凯里酸汤 白酸汤加工技术规范》四项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推动酸汤产业品牌化、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安全化发展。

作为酸汤产业发展主力军的企业,也在深耕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为品牌赋能。

“除了速食产品凯里酸汤粉,我们还利用丹寨与麻江出产的富硒大米、贵州甘甜的山泉水,结合自然发酵工艺,调制出了硒米酵素酸汤饮料。目前,该饮料在上海、苏州、杭州一些餐饮店替代了米酒作为拦门酒迎接客人。”杨政州介绍,公司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储量最多的酸汤发酵和生产加工基地,一直致力于“凯里酸汤”系列产品的研发、加工和销售,已拥有“玉梦”牌凯里红酸汤、酸汤火锅底料、凯里白酸汤等多个系列共计110多个品种,我们对酸汤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 李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