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推动“凯里酸汤”产业产值超3亿元

2021年03月04日15: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东南州“凯里酸汤”。

黔东南州工信局发布消息,“十三五”期末,全州酸汤加工及餐饮企业已超过400家,黔东南州“凯里酸汤”全产业产值已超过3亿元。

黔东南州是酸汤的发源地,生产酸汤的历史已有上千年,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米酸汤、红酸汤、豆酸汤、鱼酱酸、醃汤等多个种类。酸汤承载着丰富的食用价值、养生价值、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成为贵州最具特色的苗侗饮食产品。2013年“凯里红酸汤”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围绕“凯里酸汤”品牌打造,黔东南州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产业技术创新,集中力量促进酸汤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推进产业拓展延伸和配套完善。2016年凯里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酸汤美食之都”荣誉称号。“十三五”期末,全州酸汤加工及餐饮企业已超过400家,其中获得SC(食品生产许可)认证的酸系食品企业加工企业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大型餐馆9家,成立了黔东南州“凯里酸汤”产业发展协会,吸纳会员32家。黔东南州“凯里酸汤”全产业产值已超过3亿元,预计“十四五”期末将达到10亿元。

在酸汤产业发展过程中,形成一批获得贵州省百强重点乡镇企业和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称号的公司和品牌,衍生出以“凯里酸汤”为基础的民族餐饮业和餐饮文化,打造出“亮欢寨”、“苗阿哥”、“老滕鱼酱酸”、“苗伯妈”等一批规模以上的餐饮企业品牌。其中亮欢寨、蔡酱坊被评为贵州“老字号”,亮欢寨红酸汤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省著名商标”,玉梦红酸汤获得“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省著名商标”。

强化组织领导服务。为推动黔东南州酸汤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凯里酸汤”品牌打造,2017年11月,州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州长为组长的黔东南州“凯里酸汤”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12月,领导小组进一步调整升级,改由一名州委常委担任组长,两位副州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凯里酸汤”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政策研究、综合协调、宏观管理等工作,研究解决“凯里酸汤”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保障酸汤产业的顺利发展。

黔东南州“凯里酸汤”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设立之初,就明确要以科技助推酸汤产业省级,重点打造“凯里酸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过3年多的努力,依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产学研深度合作机制已基本形成,集合了18所高校38位业界专家的专业技术团队与州内酸汤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技术互动,促进了黔东南州酸汤产业的工业化、规模化发展。

“十三五”期间,黔东南州着力培育了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贵州亮欢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进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名录的酸汤企业6户。带动原料基地建设。随着酸汤产品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企业产量相应增长,带动原材料需求不断扩大,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等酸汤企业自建或与当地合作社合作建设原料种植基地。强化上下游产品相互带动作用,通过加快酸汤火锅底料等系列新产品的研发,推动凯里、麻江、丹寨、镇远、黄平、岑巩、黎平、瓮安、三都等县市建立了比较稳定的酸汤产业原料基地,已带动上万户农民种植辣椒、西红柿、生姜,订单种植面积过万亩,“十三五”期间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3万余元。(文/图 张杰 吴客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