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老年教育事业绽放最美“夕阳红”

2020年12月24日12:2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党的恩情永不忘,誓把忠心献给党,紧紧跟着党中央,幸福日子万年长!”

最近,黔西县锦绣街道老年学校的学员正紧锣密鼓地排练舞蹈《十谢共产党》,筹备迎接新年的活动。

锦绣街道老年学校教学和精神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并在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良好作用,备受赞誉。锦绣街道老年学校学员积极发挥余热,与毕节市近年来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密不可分。

“十三五”以来,毕节市按照《贵州省老年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围绕“队伍、资金、阵地”做文章,多渠道补齐“短板”,强弱项,基层老年教育基础不断夯实。

选齐配强,800余名干部进校带“兵”。毕节市加强各级老年大学(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县级老年大学“三定方案”,明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配齐配强班子,同时充实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办学力量。全市累计选配862名政治素质过硬、热心老年教育事业的干部投身县、乡老年大学(学校),用实际行动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强化保障,逾2亿资金助发展。毕节市把各级老年大学办学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作好资金保障。市老年教育事业累计投入资金1.865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1.8337亿元,办学经费318万元;各县(区)逐年增加投入,5年来共计投入资金2347.98万元。

建整结合,乡镇(街道)办学场地全覆盖。毕节市把市县两级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地方发展规划,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总投资1.8亿元,建设面积1.4万平方米的市老年大学新校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进展加快,预计2021年4月完工,建成后可容纳5000人。各县区老年大学在建有独立办学场地的基础上,拓展整合校外教学点,确保校舍面积全部达到1500平方米以上。整合乡镇综合文化站场所和设施设备,设置专用教室,配备老年娱乐室、图书阅览室等,全市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办学场地实现全覆盖。

现在,毕节市县乡两级老年大学(学校)建校率达100%;1256个村(社区)建有老年学校(老年学习点),经常性参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1.33%。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展示活动1730多场次;组织老教工作者和老年学员参加各级各类文化义演5000多场次,为群众义写春联3万多幅,参加省级以上书画摄影展评活动、各类体育健身大赛获奖43项,16篇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