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聚焦对外开放 全力打造开放高地

2020年12月24日12: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24日电(高华)12月24日,贵阳市“十三五”成就宣传活动“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聚焦对外开放,全力打造开放高地”在贵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据悉,“十三五”时期,贵阳市对“聚焦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了系列战略安排。通过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相继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了一批有带动力的重大项目、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贵阳市已成为国家物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贵阳市商务局局长、市委对外开放办主任刘俐莎表示,改貌海关监管区已投入使用,建成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清镇市国家示范物流园等物流枢纽;国际邮件互换局已设立,国际货运中心临时场所已投用;贵港直通智慧物流项目全面运行,实现了贵阳至香港物流的“无缝清关”,填补了贵州跨境24小时直通物流项目的空白。

据了解,贵阳市对外贸易稳居贵州首位,与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全市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分别压缩41.66%、41.69%,无纸化退(免)税申报企业及申报税额占比分别为91.03%、79.23%,出口信用保险政府保单项下覆盖率100%,企业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申报进出口业务率达100%(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2.4%)。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增长点,预计2020年底,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将达到3.2亿美元。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利用外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筑世界500强企业达11家,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5.7%。

下一步,贵阳市将以“强省会”战略为契机,以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为统揽,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推动口岸通道建设、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开拓新局面,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