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公交,串起一路好风景

2020年12月24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12月11日,记者乘上独山县至玉水镇的203路城乡公交车,沿途一路好风景。

今年1月,203路城乡公交车正式投放使用,至此,独山实现全县8镇城镇公交全覆盖。这线公交始于独山汽车站,途经百泉镇、基长镇多地,向玉水镇水乡深处开去,有效解决基长、玉水一线群众的出行难题。令乘客高兴的是,该线公交将沿路湖光山色、鬼斧洞天、民族文化景观串联起来,一路都是美景。

公交车出城南8公里左右,记者在百泉湖村大河站下车,路边碧波荡漾的百泉湖,是独山县新12景中“百泉夕照”所在。近年来,随着交通便利,游人渐多,村民在湖中一个绿色成荫的半岛上,因地制宜开起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每逢天气晴好,岛上炊烟四起,岸边有不少垂钓者,湖中游船徜徉,十分热闹。

公交车继续前行,翻过一座山头,进入基长镇大坝。宽阔的大坝上,一座山峰傲然挺立,这是有“独山晓翠”之称的独秀峰。基长镇依托独秀峰美景与山后的喀斯特溶洞,打造了集农旅观光、探洞赏景、民族村落为一体的独山天洞景区,让山下的秀峰村村民吃上旅游饭。

记者在天洞景区路口站下车后,便进入景区境内,在这里,每名游客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景色。喜欢亲近自然者,可到铁皮石斛主题观光园一探“仙草”长成过程,或到草莓地里体验采摘乐趣;想要探秘的,天洞中怪石嶙峋的钟乳石让人在流连忘返的同时,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吃货”也会感慨不虚此行,村里的秀峰石斛农家乐里,不仅能吃到农家蒸腊肉、虾酸牛肉、盐酸扣肉、石斛炖鸡等美食,还能喝上清新解油的鲜榨石斛汁。

“自从天洞景区开始运营,我们就在这里经营农家乐,旺季时,一天能有20桌客人光顾。”蒙继全一边在厨房忙活,一边谈起这些年的变化。蒙继全说,天洞景区位于S312省道旁,有独山县至基长镇、独山县至玉水镇等多趟城乡公交车经过,交通十分方便。景区开发后,政府出资对原有民居进行改造,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采摘园、民宿等,也有不少村民到景区工作。

从天洞景区再次登上203路公交车,10多分钟车程,便可在大道右侧看到一块“阳地民族文化村”门楼,下车来,便可一探当地布依族民族风情。

阳地村历史悠久,至今保存着多处具有百年历史的门闾、牌匾。苍柏古树下,思亲桥古色古香;廖氏祠堂里,记录着百年变迁。该村花灯文化底蕴浓厚,年近古稀的老人廖从开说,最盛时,全寨有50余人从事花灯演绎。行走寨中,不时邂逅织布、扎扇、编斗笠等民间手艺。公路开通后,每年到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

独山至玉水,203路公交车设立站点30余站,一路向东南行驶,沿途一站一景,湖光山色,人文历史,各有千秋。终点之处的玉水镇,是以水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马尾绣、水族端节、天然温泉等众多水乡秘密同样值得游玩探秘。(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莫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