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全面实行五级林长制

2020年12月24日08:22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12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

林长制是指将森林等资源保护与发展的职责落实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实行党政同责、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分级负责的责任制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创新,是有效解决我省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我省将通过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不断增加森林蓄积量和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实现“一筑牢两优化三提升”目标,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优化林分林种结构和林业空间布局,提升森林火灾等林业灾害防治水平、林业综合效益、林业助推绿色发展能力,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据悉,在实施林长制过程中,我省将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林长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研究解决森林保护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林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搭建起部门联动平台,明确定期开展五级林长植树活动、各级林长“巡山护林”活动,设立林长制公示牌等新机制。此外,我省还将建设智慧林长系统,构建贵州林业遥感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建立以森林、草原监管系统为主体的林草数据监管平台,结合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技术,创新森林资源监督管理方式,实现全省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管理,提升我省林业数字化管理创新水平。

今年9月1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林长制的意见》,标志着我省林长制工作初步完成了省级顶层设计,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相关新闻

  贵州国家储备林项目完成建设面积超291万亩

本报讯 12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一期将建设国家储备林1098万亩,现已完成291.18万亩。

2018年9月,省林业局组织编制《贵州省国家储备林建设方案》,于2019年4月29日获批复。按照《方案》,我省一期将建设国家储备林1098万亩,预计总投资604.42亿元,其中,资本金140.92亿元,金融机构贷款463.5亿元,涉及76个(县、市、区、特区),包含原66个贫困县、3个省属国有林场。

今年以来,省林业局会同贷款银行对上报项目进行筛查,对符合评审准入条件、落实风险控制措施的,直贷项目可研通过评审后3个月内授信,PPP项目可研通过评审后6个月内授信,未授信项目一律从项目库剔除,其任务指标在全省再行调配,有效调动起各地加快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对接省财政厅和省金控集团,为项目建设提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绿产基金支持,解决项目资本金不足问题,实现投贷联动。充分利用国有林场的森林资源,打造省级示范项目。通过对森旅公司增资扩股,建设省级林业平台公司,开展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把助推贫困地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立足点,创新建设模式,助推脱贫攻坚收官战。

截至目前,全省国家储备林项目授信面积638.5万亩,累计融资409.64亿元,已完成建设面积201.18万亩,项目建设投融资排名全国第一,已实施面积位居全国第二。项目已流转林地面积225.78万亩,收储林木119.66万亩,实施面积201.18万亩,带动20.46万户、71.53万贫困人口增收,户均增收1.8万元左右。79个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单位新增开发就业岗位1.56万个,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5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任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