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挥税收“能量” 助推脱贫“摘帽”

2020年12月23日08: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六盘水市税务局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杨钮 摄
六盘水市税务局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杨钮 摄

近年来,贵州省税务系统以脱贫攻坚统揽税收工作全局,在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税收政策、推动产业扶贫、夯实驻村帮扶、长效爱心助学等方面持续发力,助推贵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闻令而动、担当作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对脱贫攻坚作出总体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十三五”以来减免税费2000余亿元、组织税费收入1.2余万亿元,支持全省“大扶贫”。深化银税互动,开发“税务信用云”平台,在省级层面上与23家银行合作帮助企业轻松融资,截至2020年11月底,帮助2.72万户企业凭借纳税信用获得“无抵押无担保”贷款295.6亿元。协调各方资源支持脱贫攻坚,累计直接投入扶贫资金1.5亿元,引进帮扶资金7.3亿元,帮助引进企业108个投资3.2亿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504个,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011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6409万元。结对帮扶成效明显,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帮扶的546个村,已全部脱贫摘帽,贵州省税务局帮扶的习水县、道真自治县已于2018年、2019年先后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层层压实责任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

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税务局党委20余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印发了《发挥税收职能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等10余个文件,研究解决帮扶村住房、医疗、教育、饮水等问题78个,协调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党委书记、局长钟油子亲自挂帅、亲自督战,分管局领导亲自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其他局领导定期到帮扶村调研指导,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市、县税务局领导干部既督战又参战,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会议1400余次,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指导5500余次,及时发现基层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困难并协调解决,督促指导本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做好帮扶工作,不断提升对口帮扶工作质效。

镇宁自治县桐上村老党员、老支书感慨:“王文才担任第一书记后,不但给我们建立了规范的活动阵地,还规范了我们的组织生活,经过他浅显易懂的讲解,我们的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根本性的提高,同时通过党员全部戴党徽、在家门口悬挂‘党员之家’牌子等方式,唤醒了党员的身份意识,感觉自己肩负了责任,带领大家增收致富的干劲就更足了。”

在压实责任的同时,各级税务机关首先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发力,通过开展党支部联建、规范政治生活、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加强党员培训等,把帮扶镇、帮扶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带领村民发展致富。

落实税收政策

扶持企业带动就业

“十三五”时期,贵州省税务系统强化精准宣传辅导,提速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扶持脱贫的产业、企业,近五年减免税费1600余亿元,有效活跃了地方经济,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现在好了,夫妻两人回来,生活稳定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谈到如今的生活变化,修文县扎佐镇高潮村养殖户雷勇激动地说。可就在2年前,雷勇还在到处奔波打工,不仅收入不高,还照顾不了老人,娃娃也成了留守儿童。2018年与富之源集团合作后,一年出栏生猪2400头,仅2019年富之源集团支付的生猪代养费和分红就有74万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仍然获利70余万元。

贵州富之源科技(集团)是贵州本土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采取“公司+家庭农场”“公司+村集体+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建立贵阳、安顺、铜仁三大饲料基地,修文、长顺、贞丰、息烽、开阳五大养殖基地,年产饲料65万吨、生猪50万头,肉食生鲜产品进入贵阳农投惠民、星力、华联等100余家超市,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公司的利润比较低,如果没有税收减免,企业根本活不下去,修文县税务局的领导经常带队到我们集团摸底调研,帮助我们梳理企业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公司成立至今,享受税费优惠5亿余元。”贵州富之源科技(集团)财务总监郑龙刚表示,减下来的税款,我们又用到了技术创新、降低肉价、精准帮扶中去。据悉,富之源集团已累计向农户发放分红1亿余元,带动50余个村集体、1500余个家庭增收致富,帮助100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为全省脱贫攻坚和猪肉保供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贵州税务部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禁令”,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持续规范税收执法。同时,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智慧税务,73%的事项可以容缺办理,76%的事项“最多跑一次”,非接触办税率达77%,实现微信、支付宝等多元化缴税,部署自助办税终端717台、24小时办税场所93个,努力减轻企业负担,活跃地方经济。

“以前开发票比较复杂,我们又没多少文化,许多要发票的订单就这样放弃了,现在有了智能办税,刷刷脸、点几下,就可以开出发票,村里的姐妹们可以放心接单了。”说起凯里市智慧办税大厅,梅香村绣娘顾兰花赞叹不已。

为了让纳税人办税更智能、更省心,贵州省税务局在凯里市试点打造“一体化集成”办税服务厅,汇聚市场监管、公安、人社等部门数据,纳税人实名认证后,进厅即可识别其身份、信用和涉税业务信息,省去了排队、刷身份证、填写表单等环节,实现自动导税、快捷办税。

真情驻村帮扶

携手并肩战贫斗困

贵州省税务系统一手抓税收重点工作,一手抓脱贫攻坚,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特别是基层税务机关,大部分干部都参与了驻村帮扶或结对帮扶,其中驻村干部1782名、第一书记536名,水城县86%的干部参与脱贫攻坚,沿河县税务局106人中除生病、上挂的7人外全部参与帮扶工作……他们在贫困山区真蹲实驻、真抓实干,用真情与汗水带领群众共同书写着脱贫攻坚新篇章。

“这么多年,我们村连个像样的办公场所都没有,村里除了土坡坡,连一个给村民们业余活动的场地都没有。我们的老百姓不光要吃饱饭,还要有生活。”这是摆罗村甲港组老蒙组长一直以来的心愿,然而这一心愿直到他过世都没能实现。现在,这一心愿被另一位“老蒙”书记挑了起来。

“老蒙”书记原名蒙晖,是国家税务总局黔南州税务局督察内审科副科长,2016年3月主动请缨驻村扶贫,成了独山县百泉镇摆罗村驻村第一书记。4年多来,他抓党建、抓产业、抓民生,勤勤恳恳为摆罗村铺就致富之路,如今的摆罗村从原来的“空壳村”到现在村集体经济达40万元,总投资1000多万元近7000㎡的邻里中心和民族文化广场已经建成,甲港群众活动中心已经投入使用,甲港组167户800多人的精神文化有了归宿。蒙晖也成了这个村里人气最高的“明星”,先后获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9年,蒙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国庆期间出席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韦小红是贵州省税务局派驻道真县杉木村第一书记,他向组织立下“军令状”——“不获全胜,我不撤!”从此就在村里安了家,从基础设施抓起,从发展产业做起,仅2019年,就帮助村里修建水泥公路16公里、机耕道路3公里,解决6个村民组687人安全饮水问题,发展花椒、烤烟、果林、辣椒、高粱等经济作物6000余亩。每到一个村民组,韦小红都会耐心听取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并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一件一件落实,2016年以来,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为村民代办协办手续5000余件、代购生产生活物资3000多次,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1000余个。

钱超斌是道真县平模镇平模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在这之前,他已经在习水县桃林镇龙凤村担任了三年多的第一书记。这些年里,他带着妻子儿子齐上阵,协调资金100多万元,帮助村里修公路,发展种养殖产业,携手村民一起奔富路,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

贵州税务机关定点帮扶工作获得各级政府和群众肯定,全省税务机关200余次获得脱贫攻坚优秀组织表彰、500余人次获得先进个人表彰。

升级农村产业

助推农户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贵州各级税务机关用好单位和个人资源,积极为贫困地区协调项目和资金,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帮扶资金7.2亿元,帮助引进企业108个,引进企业实际投资3.2亿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504个,带动贫困人口15.29万人。

镇宁自治县募役镇桐上村属国家深度贫困村,全村436户1462人中就有贫困户94户33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2.71%。桐上村在产业发展中走了不少弯路,合作社凭着经验种菜,虽然品质好但不了解市场需求,种出的产品供大于求,合作社与村民的激情受到打击。

负责帮扶桐上村的安顺市税务局认真分析桐上村发展难题,邀请正在寻找土地资源的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到桐上村考察洽谈,促成该公司与桐上村合作社签约种植瓜蒌,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加工销售、客户资源等市场优势,合作社的政策优惠、对口帮扶、政府支持等协调优势,以及抱团农户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目前一期项目560亩预计实现产值350余万元,60余户贫困家庭获得务工收入130余万元,200余户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收入28万元,村集体可获得分红17万元。

2019年10月,桐上村最后一批贫困户6家24人脱贫,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初的3700余元增至8900余元。该村也实现了从软弱涣散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蜕变,村党支部被评为安顺市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2人次获得省市县优秀表彰,其中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分别被评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全省优秀党组织书记。

惠水县水冲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里山路崎岖陡峭,交通多有不便,全村5050亩土地中,5000亩是山地。当地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为传统种养殖,贫困发生率高达33.2%。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惠水县税务局为其“量身定制”佛手瓜产业脱贫方案。2020年水冲村佛手瓜产业利润达800万元,户均收入1.64万元。

“现在是8毛钱一斤,今年我卖了4万多块钱。它产量高,一亩地打理不好可以得5000斤,打理得好可以得万把斤,你看那边有两个老人,一年在家挣了十几万,比几个儿女去外省打工强多了。”当问起佛手瓜的出土价格时,贫困户吴小毛笑道。

“2018年我们刚引进佛手瓜项目的时候,村民只拿出900亩山地,到2020年上升到2000亩,明年我们还会增加1000亩的种植基地,届时水冲村将成为惠水县最大的佛手瓜产业种植基地。”国家税务总局惠水县税务局驻水冲村第一书记吴勇介绍,水冲村不但脱了贫,还在全省出了名,2020年省州县产业脱贫现场会就在这里召开。

佛手瓜收购企业惠水涟江红源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欧阳黔川表示,在税务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轻松办好了登记申报、发票申领等事项,全面享受了各项涉农优惠政策,生产经营成本大大降低,为进一步推动产业脱贫和科学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展产业的同时,税务部门积极拓展销路,当好扶贫产品的“推销员”。积极推动黔货入驻税务系统授权的线上平台,协调全国税务部门帮助“黔货出山”,全省税务系统物资、菜品等优先采购扶贫产品,贵阳市、威宁县等地税务干部还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截至目前,全系统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011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6409万元。

结对帮困助学

撑起希望托起未来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省税务系统以单位、以支部、以个人名义结对帮扶困难学子,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截至目前,全系统累计531个党支部结对344个村开展对口帮扶、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工作,党员干部捐款捐物1100余万元。

“还记得2016年那个初秋,省局机关以支部为单位,结对帮扶困难学子,路陡弯大,很多人都晕车了,可是一下车,这些‘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们就忘了6个多小时的劳顿,迫不及待奔向教室,开始认亲,这个是我家的,那个是你家的……有的下午没见着,硬是等到晚上下课见了一面。”贵州省税务局负责扶贫工作的干部匡佳回忆道,自那以后,他们就像家人一样,按时寄去书籍、钱物,每年轮流去学校去家里看他们,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为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从江县税务局2016年设立了“助学基金”,奖励结对帮扶的潘今滚村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先后为200余名学生提供补助,对考上大学的给予2000元至3000元奖励,近五年来,该村义务教育阶段没有一个辍学的孩子,至今已有10名孩子考上了大学,“山旮旯飞不出金凤凰”的老观念一去不复返。

不光在职干部在行动,退休干部也慷慨解囊,国家税务总局赫章县税务局退休干部陶红,1991年退休后,每月退休金从80多元涨到7000多元,几乎全部献给了家乡的贫困学子,40个山里娃在他“伴读”下走出大山,3人上了大学,4人学了幼师。

就读于大庆职业学院的陶甫,在陶红的引导下,早早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通过不懈努力考上了大学。“我在赫章古达乡初中上学时还没有营养午餐,三年的饮食起居都是陶爷爷负责,是他养我们长大,教会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以后也要像他一样,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陶甫说。

如今85岁高龄的陶红,仍然和老伴一起租住在赫章县古达乡初中附近的简陋民房,陪伴着3个贫困学生的求学之路。

保持工作定力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春,就在大家满怀信心奔向全面小康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给决战脱贫攻坚蒙上阴影。

贵州省税务系统闻令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做好办税场所和税务干部疫情防控的同时,全系统9524名党员捐款194.57万元支持抗疫,组建205支党员先锋队、171支志愿服务队,共计5593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战疫,为疫情有效防控贡献了税务力量。同时,出台支持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检查……一系列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完成,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被困浙江老家,让毕节市税务局驻村干部洪新嘉心急如焚,每天只能通过电话和村干部协商处理七星关区兴荣村的事情,“我托朋友找到一家口罩厂,想尽一切办法协调口罩2万余个,火线运回毕节支持税务系统和兴荣村使用。”口罩问题暂时解决了,复工复产的问题又来了。经排查,兴荣村有189人愿意到义乌浪莎袜业务工,其中老员工161人。洪新嘉便积极与工厂协商,由公司安排大巴车定点接回,32辆私家车、3辆大巴车浩浩荡荡从兴荣村出发,行程1700公里直奔义乌,村里人的生计总算保住了。

受疫情影响,贵州富智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1—6月出口业务明显下滑。正在一筹莫展之时,贵安新区税务局带来了好消息——企业出口退税全程“电子化”,公司提交的2.69亿元人民币出口退税申请,短短两天时间就到账了。“真是神速,这笔款项能及时迅速到账,有力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困难。”谈及退税办理,富智康负责人吴昭明十分欣喜。退税大礼包,不仅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资金“活水”,更令他们坚定发展信心。据悉,为更好地回馈社会,富智康主动担起责任,对口帮扶78个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

“碧江区区位优势明显、气候适宜、人力充足,十分适合香菇企业发展。接下来,我们希望用好用活减免的税款,扩大香菇生产基地发展,促进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居家就业,带动脱贫。” 贵州裕国菇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梅说到。该公司主营食用菌种植,以“政府出钱建设大棚,农户租棚种植香菇,企业收购销售”模式解决搬迁户就业,已解决就业660余人,预计能解决就业8000余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户每年实现增收4万元。碧江区税务局主动对接服务企业,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减免13.88万元。

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有保障,贵州省税务部门还积极引导他们缴纳社保,目前贵州97.73%的搬迁群众已缴纳医疗保险,39.61%的搬迁对象已缴纳养老保险。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油子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努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继续抓好结对帮扶工作,为巩固全省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王民均 李鸿高 孙中品 冉璐 何枫 朱梦怡)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