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纪委监委干部陈林:督战践初心 脱贫献赤诚

2020年12月23日10: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言语朴实,笑容阳光,思路清晰,团结战友既督又战,干群认可口碑很好……采访中,笔者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贵州省铜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组副县级专职纪检监察员陈林的精气神感动。

陈林曾是中央纪委第六届党风廉政好新闻奖、中国纪检监察报优秀通讯员、省纪委监委6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市纪委监委3次优秀公务员获得者,2020年,他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大考与挑战。3月15日晚上8点接到通知后,陈林克服了照看重病母亲和2个年幼女儿的困难,于次日早上9点离家,乘车5个小时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沿河县中寨镇大宅村,开始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大宅村是省级一类深度贫困村,不仅通村公路时有山体塌方、滚石落下的危险,而且地处高山高寒高湿地带。3月17日,铜仁市驻县督导组来村检查提了几个问题,全村干部竟没人能答出。让干部交办的事总是不落实,在与12个村民组长的见面会上,群众指名道姓对少数干部不良作风深恶痛绝......一边是4个村干部中有一个边缘户、12个村民组长中有8个贫困户、高达30%的漏贫返贫风险率,一边是少数党员干部得过且过、不愿担当、作风不实,这让陈林一度夜不能寐。

怎样猛药治苛病、利剪去冗枝?陈林告诉笔者,他是从抓阵地、强监管、改作风开始的。按照省市县督战帮一体推进要求,构建督战组长、指挥长、副指挥长、工作组长、村民组长五级交叉兼职责任体系,明晰“用好两本工作手册、建立(贫困监测、问题整改、问责通报)三本台账、创建(周一报告报表、半月督察调度、月末例会推进、常态问责问效)四项机制”的234工作思路,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推动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此外,陈林还精心制作《激情燃烧的岁月》励志牌和歌曲《芳华绽放的乡愁》,让驻村战友知道来大宅是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着力提振精气神;坚持对作风不实者约谈、问责、召回一批,通报批评了4名失责干部;对实绩突出者提拔、改行、调动一批,向上级推荐提拔3名优秀干部、改行2人、调动2人,激发了全体战友的干事创业激情。

怎样重塑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好形象与声誉?陈林告诉笔者,直面问题、真督实改、取信于民是关键。他把电话号码向乡亲公开,把群众向其反映的合理问题做到即知即改,把排查出的53户不满意乡亲请来,组织召开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电视直播会,安排一正三副指挥长和6个工作组长认真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合理诉求,对干部作风不实问题向群众公开道歉,承诺今后公平公正公开办事,严明对违规违纪者将查处曝光。

同时,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问题,围绕讲团结、讲良心、讲感恩主题,召开30场(次)村支两委、村民组长和干群院坝座谈会,再召开研判会、调度会、推进会,重点整村逐户解决因学、因病、因残致贫等问题102户298人,共解决出行、饮水、用电、住房、上学、治病、就业、致富等500余个困难问题,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与信任。

怎样彻底改变大宅贫穷落后的旧面貌?陈林告诉笔者,变观念、夯基础、强产业是根本。过去,大山阻隔,民安于穷,以要为荣;如今,村通油路,安居乐业,以要为耻。他多次带领干群到玉屏县、万山区、碧江区等地的先进乡村考察学习,与发达乡镇村开展结对帮扶,着力建立小额创业扶持发展基金,鼓励周齐龙、田应生、田冠军等贫困群众发展养鹅、鸡、牛羊等产业致富,通过看、学、干增强全村干群决胜贫困的信心与决心。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帮扶和全村干群共同奋斗下,该村坚持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内力与外力联动,按照“对接一条乡村振兴路、发展二条旅游产业带、创建三个特色土家寨”的发展思路,协调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实现通组公路全部绿化、连户路全部硬化、庭院全部亮化,实现户户通水电,处处通广播、电视和互联网,形成了白茶、烤烟、辣椒、黄桃、油茶、生猪代养等特色产业,阶段实现了整村推进、问题整改、群众脱贫、廉洁奉公、满意认可5个100%。

脱贫摘冒是起点,乡村振兴在路上。采访最后,笔者问陈林,驻村工作期间,最大的收获与快乐是什么?他说最大的收获,是与全体志同道合的“战友”在武陵山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得到煅练成长。最大的快乐,是每当看到田维荣、田维宣、李忠权等脱贫致富群众开心的幸福笑脸时,心中充满无悔的自豪感、成就感与使命感。(秦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