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侗家味道”走向北上广餐桌

2020年12月22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车行至山间平缓处,眼前豁然开朗:写有“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生产车间整整齐齐地立于乡间路旁。走进车间,身穿洁白工作服的工人正忙碌着生产一款名为“鲜酸酱”的调味料。

这里是黎平县岩洞镇铜关村,一瓶瓶美味可口的鲜酸酱,就是从这里走向北上广等城市。

铜关村,大山里的侗族传统村落。长期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侗族同胞以种植水稻、辣椒、西红柿等农作物维生,但是仅能糊口,不能致富。

2018年,从铜关村走出去的“80后”青年吴应磊返乡创业,决定发展酸汤酱产业。

吴应磊介绍,酸汤酱是铜关侗寨的传统调味料,深受侗族同胞喜爱,该调味料使用本地鲜红辣椒和优质小西红柿为原料,口感好,有开胃、健脾和降脂减肥的作用。“这种酱既可作为火锅底料,也可作为调味料,甚至可以研发成饮品类型。一直以来,不仅本地人喜欢食用酸汤酱,游客也非常喜欢。”吴应磊说。

过去,铜关村生产鲜酸酱为家庭作坊式,规模小,效益低。近年来,吴应磊对传统生产技艺进行创新并获得成功后,决定做大做强这一产业,带着大伙儿一起脱贫致富。

创业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吴应磊为建立标准化生产厂房发愁时,岩洞镇政府为他申请到了94万元的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资金,并为他争取到了该县龙形社区130万元的易地置业帮扶资金,吴应磊另外又自筹了34万元资金。就这样,贵州侗寨记忆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标准化的生产厂房和车间也建立了起来。

吴应磊介绍,公司今年生产鲜酸酱60吨,实现产值380万元。“我们主要通过线上销售,在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京东、腾讯为村等渠道都可以购买到我们的产品。”

生产鲜酸酱主要原料为辣椒和西红柿,今年,鲜酸酱加工厂引导当地群众种植辣椒、西红柿600余亩,惠及农户400多户。村民吴培团今年种植辣椒10亩,每亩产量1000公斤,收入3.6万元。“依靠种辣椒过上了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吴培团说。

鲜酸酱加工厂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加工厂固定工人10人,大部分为贫困户。40岁的侗族群众吴永霞,在工厂上班,每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家庭,收入还不低。”

“接下来,我们将扩大生产规模,年生产鲜酸酱将达到300多吨,年产值将达到1000万元。”吴应磊介绍,到时候,将带动全镇和周边乡镇种植辣椒和西红柿共计1500亩,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远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