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帮扶,群众把我当成自家人

2020年12月21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不可能’‘我不做’‘你们都是骗子’……还没等我说完,群众就一哄而散。这就是我刚接手上木老组时的情况。”

我是平塘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2019年1月28日被派到大塘镇新场村担任网格长。

新场村毗邻惠水,是平塘最边远的村,也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刚到村子没几个月,因为负责上木老组的同志病情严重,无法继续工作,我接管了该组的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4月20日,我通知大家来开小组会,24户人家,来了不到10个人。

在会上,我跟大家说,要珍惜国家的政策,这次免费给大家更换门窗,人口多的还要增加房子面积……

话刚说出口,随之而来的却是“不可能”“我不做”“你们都是骗子”类似的话,群众一哄而散。

回来的路上,我第一次感觉到这么无助。

次日,我又来到了上木老组,看到一位大伯起床开门了,我便走进他家,寒暄了几句,知道他叫陈应坤,和他拉起家常来。

陈大伯和我讲起了木老组群众不相信干部的源头。2009年,一场大火烧毁了21户人家,相关部门在组织灾后重建工作中,因为群众认为重建的楼房、院子等看起来没有规划图上的漂亮,导致干群出现了矛盾。从此,上木老组群众破坛子破摔,不愿意接受干部的帮助,不想脱贫。

陈老伯劝我:“小刘,还是算了,上木老组的工作你做不下来。”

我冷静地思考了3天,然后就带着干粮、矿泉水,走进每户群众家里。带老人去镇里办养老保险;带残障群众去办残疾证,申请残疾补助;帮助群众到派出所上户口……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个多月后,有村民对我说:“小刘,我相信你,你说咋做,我们都听你的。”

我随即组织人员测量,联系施工队,协调供水车,开始动工换门、换窗、换电线、修房安水、修庭院。十多天就完成了所有门窗的更换和6间扩建房屋主体。

如今的上木老组,道路平整、庭院整洁、路灯整齐,水电齐全,大家都把我当成自家人。陈应坤拉着我的手说:“小刘啊,谢谢你。没有你的坚持,就没有上木老组的今天啊。”

得到大家的支持,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将继续为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平塘县大塘镇新场村网格长 刘胜斌)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庆 向颖羿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