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20个高技能人才建设项目 通过评审

2020年12月20日09:57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12月18日,2020贵阳市高技能人才建设项目工作会议在贵阳经开区举行。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在省人社厅日前评审通过的2020年度全省43个高技能人才建设项目名单中,贵阳市有20个,占全省通过项目数的46.5%,包括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贵阳市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和省人社厅的要求,从政策制定、经费投入、载体建设等方面,推动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向好向优发展——

在政策制定方面,贵阳加快推动实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先后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全国百家城市技能振兴专项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贵阳培养和引进高技能人才补贴奖励办法》等系列政策,积极营造培养技能人才、使用技能人才、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全面推动行业企业建立和完善岗前培训、在岗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制度。

在经费投入方面,贵阳根据各项目单位开展培训的对象、方式等情况进行政策补贴,每年从全市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10%至20%资金用于开展职业培训;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一定额度的资金作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培训和贫困劳动力扶贫技能培训;每年从全市人力资源开发经费中列支经费,对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和培养机构等单位给予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补贴。

在人才载体建设方面,贵阳以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抓手,指导项目单位准确掌握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在市级层面设立市级高技能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加强对高技能人才培训任务的指导和调度,着力打造“技能之星”竞技大赛品牌,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良好学风和氛围。

近年来,贵阳市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截至去年底,贵阳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次,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次,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9次,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7次,全市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和引进数量稳步提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