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李超:用800多个日夜“驱赶”贫困

2020年12月18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李超,2018年7月,由紫云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派驻到大营镇星进村的网格长。

按照单位帮扶原则,文体广电旅游局定点帮扶村是板当镇大地村,我应到大地村任网格长。但我主动申请调配到了大营镇。

大营是贵州20个极贫乡镇之一,也是紫云最为边远的乡镇。大学毕业后,我工作的第一站就在大营镇,所以,我很清楚当地的工作环境,也明白调配到大营镇会遇到在其他乡镇遇不到的困难。

所以,大营镇星进村大坪组后来就成了我的帮扶网格。

大坪距离村委会驻地有30多分钟的路程,位于一个山坳之中,村寨以留守儿童和老人为主。“我叫李超,超生的超!”每次向村里的老人介绍自己时,为了让大家记住我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我使出了增加记忆功能的“杀手锏”。

“哦,你是超生的啊!”寨子里的老人对计划生育政策有很深的印象,听到“超生”二字,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都认为我是超生的了。

作为网格长,必须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这样才能因户施策,做到精准帮扶。80多岁的老人杨秀珍常年一个人生活,第一次去到她家时,她就拉着我的手,泪流满面。

原来,虽然家中分户时,家人协议老人的赡养义务由三儿子履行。但为了让服刑的幺儿回来后能感受到有家的温暖,加上老三常年在外务工,老人就一直居住在幺儿的房屋里。

由于年龄偏大,老人有时一个人走山路到政府驻地赶集时,买的油和米都无力背回家。从那以后,为省去外出购买生活用品,每次去走访时,我都会带着一桶油和一袋米,这成为了我去她家时的标配。

老人还养了十多只鸡。由于外出不便无法售卖,我就成了她唯一的“客商”。自驻村以来,专门向她家购买鸡蛋的个数就超过了五百多个。

刚开始的时候老人坚决不收取费用。我吓唬她说,要是免费,我一个鸡蛋都不要了。而且我在村里打听到,村民售卖土鸡蛋的市场价是每枚一块五,当我以市场价付款给老人时,她又开始“闹腾”,坚决只收取一元钱一个。

我就想为老人解决鸡蛋的销售问题,怎能便宜收购她的鸡蛋呢?所以,即使每次老人态度很坚决,但我也“不甘示弱”,每次都以市场最高价成交。

很多人都问我,驻村工作是不是很辛苦。我的答案是,“嗯。”

但驻村要是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他们遇到的烦心事当做自己的事,让群众认可自己,那村里的工作就能迎刃而解。

我从来不畏惧和群众打交道,甚至曾和战友们说过“大营一日不脱贫,我一日不成家”的誓言。但自驻村以来,真有一件事把我吓到了。

那是凌晨三点过钟,我起身上卫生间。还没蹲下,就听见马桶水箱的开关处有异响。靠近一看发现是一条大拇指粗的毒蛇盘缩在那里。当时,睡眼惺忪的我瞬间清醒,连忙后退。

后来战友们告诉我,那是当地人称为“烂老蛇”的一种毒性较强的毒蛇。要是当时没有警觉,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天,战友们专门买来雄黄,还把村委后面的荒坡进行了清理。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在大营镇星进村驻村的800多个日夜,我想,大伙在清理后山荒坡一边抛撒驱蛇药时,口中念到的那句话比较合适——“我们不仅要驱赶毒蛇,还要驱赶贫穷!” (口述:李 超 整理:陈志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