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两省三地联手共治流域生态环境

黄泥河变清了

2020年12月18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12月8日,记者看到,兴义市乌沙镇岔江村境内的黄泥河水清如碧。“从上午11时开始,对河段进行日常巡查,一切正常。”黄泥河村级河长、岔江村支书刘贵伦说,打开“掌上金州”APP登录智慧金州河长云平台,实时记录当天的巡河轨迹等信息,每个星期都要这样巡河几次。

黄泥河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流经贵州省六盘水市和黔西南州,在贵州的流域面积有1000多平方公里,流域总人口25万多人,是珠江上游的重要支流。过去,黄泥河呈现出水质不佳、水体混浊等环境污染现象,附近百姓反映强烈。随着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行,2017年10月,为做好黄泥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流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曲靖市与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共商,探索建立黄泥河环境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治理的新态势。

曲靖市与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在联合治理中,建立《关于加强黄泥河流域河流断面监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机制(试行)》等五项机制,三地以一年为期轮流担任轮值主席,每年至少召集一次联席会,三方互派副河长,积极开展协同巡河,并确定专人为联络员,加强沟通交流,牵头协调各部门协同做好有关工作。

三地坚持源头治理和流域共治,早在2015年,兴义市威舍镇的1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已经全部按照新修订的环保法要求,全部完成环保设施的技改。三地各辖区全面推进村寨污水、生活垃圾治理,推广畜禽粪污综合循环利用,畜禽养殖规模场100%建设干粪堆积池、化粪池或沼气池、无害化处理池。推广水肥一体化、粮油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等系列环保组合措施。三地还及时互通各地各类生态保护、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等情况。

如今,黄泥河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共治共享、人水和谐”绿色发展目标。

“我们要对黄泥河总氮、总磷、氨氮等各项指标进行监测,并及时上传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平台。”在位于威舍镇的黄泥河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随着投资130万元的黄泥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岔江分站于今年4月建成,目前兴义辖区内黄泥河主河道有自动监测站3座。今年8月的监测数据显示,兴义辖区内11个监测点位,水质达到Ⅲ类有1处,水质达到Ⅱ类有8处,水质达到Ⅰ类有1处。

2020年,兴义市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被列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并获得1000万元奖励。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包含了两省三地联合治理黄泥河的成果丰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义)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