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争当脱贫攻坚战场的排头兵

2020年12月17日15: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8年11月,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有幸成为紫云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一名工作员。部队历练了12余年的我,转业工作6个月后,又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斗中,成为板当镇大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名网格长。

提到脱贫攻坚战,感觉很兴奋,有种还没离开部队的感觉。于是我决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顽强战斗,决心与贫困户一起努力摆脱贫困,决心完成党和组织交给的任务。

在工作中积极主动、踏实肯干,善于思考、思路清晰,有着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

驻村以来,我经常遍访贫困户。认真收集贫困户的信息、时常了解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针对不同情况的贫困户,找不同的脱贫方法。

我心系贫困户,随时随地与贫困户保持联系。深知扶贫应先扶志,在日常的走访过程中,想办法让贫困户从思想意识上有主动脱贫的欲望,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实现勤劳致富;引导贫困户重视子女教育。有一次夜里11点后,贫困户打微信视频电话给我,我耐心与之谈心,了解该户存在的困难,并鼓励我让子女多读书,存在的困难政府会给予一定的帮助。我把贫困户视为亲人,走村入户时,很多贫困户都亲切地与我打招呼“小宋,你来啦,快到家里坐”,深受当地村民的爱戴。

脱贫攻坚的路上,不畏风雨迈步前行。雨季时节,无情的大雨把通往村组的必经之路冲断了,我骑摩托车进村步行入户,如果摩托车也无法通行时,我就发扬部队时就保持的长征精神,步行前进。2019年8月20日上午,我与一位同事一起骑摩托车前往啷袍组走访,由于陡峭而泥泞的路面很滑,不慎摩托车翻倒致使我的右腿被严重烫伤,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只在村卫生室涂点药膏,又继续投入工作中,由于没有及时到医院治疗,导致受伤的腿越来越浮肿,工作起来就进入了忘我的状态,但是深夜里痛得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时隔几日,因工作需要回县城办事时,未婚妻看到我的伤势心疼不已,就威胁我说:如果不去医院治疗就不嫁给我。无奈之下,才与未婚妻一起到贵州省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但我强烈要求医生给我开药就行,不能住院,拿到医生开的药后,就急匆匆地赶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工作。

最终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已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

贫困户通过努力勤劳致富、政策扶持和教育扶持等等,大地村啷袍组的已发生大变化,摆脱了贫困,破茧成蝶、住房不安全、饮水靠挑、下雨出门脚上全是泥土的状况等等。如今的贫困户已今非昔比,出门路随好、做饭水随好、家里房随好、生病住院得报销、生活困难有低保、小孩上学得补助、在家招呼有活干、外出打工有收入、勤劳致富有奔头。

在这1年多的驻村经历,我几乎走遍大地村的每一寸土地,经过我与啷袍组的贫困户的共同努力,与其他和我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战斗的同胞们的共同努力,终于在2020年11月听到了全县脱贫的号角,我守护的这一片土地也是胜利的成员之一,我心喜悦,终不负重托,完成了任务。(讲述:宋金华 整理:狄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