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高铁开通一周年:拉近城市距离 群众出行首选

2020年12月17日17: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17日电(李宇) 12月16日,成贵高铁开通运营恰逢一周年。这条贯穿云贵川三省的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沿途川南宜宾、滇北昭通、贵州西部毕节等地区没有高铁的历史,不仅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还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助力山区脱贫攻坚。

李雪梅是安顺市一名教师,每当假期,她都会回大方老家看看。“以前从安顺出发,坐火车需要三个多小时,现在高铁一个小时就能抵达,方便极了。”

从贵阳到毕节,普通客车需4个小时可达,即便自己驱车也需3个小时车程,而成贵高铁设计最高时速250km,从贵阳到毕节仅需1个小时可达,高铁带来的便利成了沿线群众出行的首选。在贵阳工作的周雪告诉记者,以前回一趟毕节老家,转几趟车下来需要四五个小时,现在有了高铁,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家了。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车务段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年来,成贵高铁毕节站、大方站、黔西站累计发送旅客已逾372万人,到达旅客超311万人。其中,毕节站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218万人,日均发送5965人,开行单日列车最多88趟。

“中午还在成都吃火锅,晚上就在贵阳吃酸汤鱼了。”成贵高铁开通运营以来,这句话就一直在坊间流传。成贵高铁沿线24个车站穿越26个5A级景区、386个4A级景区,因此也被称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从四川乐山大佛游览到贵州黄果树瀑布,从成都火锅品尝到贵州酸汤鱼,成贵高铁为沿线城市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观光旅游。

成贵高铁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兰(西)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中国西部高速铁路网结构,形成川渝黔地区通往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为沿线山区打开了对外交流的大门,有效带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