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先进台桂莲:坚守教育一方阵地 不忘初心一片赤城

2020年12月16日09: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平坝区第二中学教师台桂莲
平坝区第二中学教师台桂莲

贵州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于12月10日上午在贵阳召开,会议表彰了2020年贵州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平坝区第二中学教师台桂莲榜上有名,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日,笔者走进平坝区教学研究室看到,台桂莲正在与老师们围坐在一起认真讨论研究教育教学课题。台桂莲从教三十年来在教学教研一线辛勤耕耘,特别是近五年坚持在教学一线,任教班级的学生巩固率、成绩合格率、优良率、提高率在同类学校同学科中遥遥领先。由她指导的情景课,特别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课堂上总是充满了活跃的学习氛围。台桂莲老师的教育教学方式不仅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她领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理念在学校的语文教学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特别是在名师工作室的主持方面,她带领名师工作室的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今年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平坝第二中学教师万小青说。

由台桂莲主持的“名师工作室”是她教学生涯中的一道亮点,让业内人士印象深刻。名师工作室于2015年成立,作为一个集教研教学培训于一体的教师团体,她带领成员们学习先进名师工作室经验,高质量完成跟班研修学习和学员培训,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学员素质综合发展,有效解决了课堂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在新教法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对全区语文课程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她承担省级专项课题《名优教师群体成长规律及影响因素探索》研究,其成果专著《扬帆起航——台桂莲名师工作室精准语文研修探索之旅》真实地再现了该工作室艰苦曲折的研修探索过程,从初步形成了工作室“教学目标简约集中,一课一得,人人有得”的教学主张到基本形成了工作室力求教学的有效性的“精准语文”教学理念。

30年来,台桂莲敬业爱岗,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求真务实,于2014年获得了贵州省中小学省级教学名师、2020年“贵州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诸多的成绩、荣誉面前,她没有停步,而是继续默默耕耘,更加坚定执着投入教育教学中,她的这一举动赢得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台桂莲老师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初中语文教学的潜心研究工作,她现在是国家教育部领航名师工作室和贵州省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同时还是市管教育专家,多年来为平坝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她被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贵州省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是她的荣誉也是我们平坝教育的光荣和自豪。”平坝区教学研究室主任孙伟说。

面对太多的荣誉和称赞,台桂莲老师十分谦虚,她表示将不断强化学习,在教学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尽职尽责,坚忍不拔、淡泊宁静,为全区教育工作再立新功。

“这次参加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从安顺出发时,安顺市四大班子领导前来欢送,我们倍感温暖和鼓舞,表彰会上听谌书记讲话,更是热血沸腾,心情很激动,深深地感到作为一个劳动者的无上光荣。使命感也油然而生,以往是做了一点工作,取得一点成绩,但是都已经属于过去,我希望能在新的时代发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工作姿态,勤于劳动,拼搏进取,再立新功。”台桂莲说。(图/文 罗洪江)

平坝区第二中学教师台桂莲
平坝区第二中学教师台桂莲
平坝区第二中学教师台桂莲的证书
平坝区第二中学教师台桂莲的证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