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瓮安县铜锣村交水坳组的“蜕变”

2020年12月16日10: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黄明忠,是瓮安县投资促进局局长、瓮安县江界河镇铜锣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

从2018年1月开始下沉到江界河镇铜锣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交水坳组是铜锣村发展相对滞后的村组。3年来,在我和队友的努力下,这里发生了一系列的“蜕变”。

交水坳的“蜕变“。

蜕变一:户户通自来水,不再愁水喝

“梁组长,你们这个地方为啷个叫交水坳呢,有啷个说法不得?”“我们这干山坡坡,十年九旱,水井头的水不够吃,老百姓长期都心焦没得水喝,以前叫‘焦水坳’,现在写成‘交水坳’了!”2018年1月,我下沉到江界河镇铜锣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与交水坳组村民组长梁龙国初次见面时谈起交水坳组名的来源,既有趣又心酸。

原来,交水坳这个地方山高水低,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地面雨水容易流入地下溶洞,常年缺水。喝不上水是群众的头等大事,我决定从水抓起,立即组织村民开会组建“找水队”,带着村民爬坡下坎钻溶洞,找到水源后,立即向县饮水专班申报项目并组织实施,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半年时间过去,母猪洞的水从低位水池抽到高位水池,流到每家每户。老厂水库的水也接到了寨子上,作为备用水源。“这哈两股水,上了双保险,焦水坳群众吃水不焦啦!”群众的获得感言溢于表。

蜕变二:扶贫先扶志,不再等靠要

“黄局长,你去李照均家,要有心理准备,小心去了回来吃不下饭!”村文书邓庆梅对初来乍到的我说。来到李照均家,映入眼帘的是家徒非四壁,两间屋子只有柱头没有墙壁,屋顶的瓦片遮不住月亮,房前屋后铺满鸡粪,屋子脏乱得下不了脚,饭桌上也有鸡粪,鸡在床上生蛋……他家的脏乱差果然“名不虚传”。这么一块硬骨头,怎么啃?扶贫扶懒先扶志,解决思想问题是关键。

“你这卫生!怕几年没有扫过地了哟,鸡到处窝屎,也不赶一下”“我哪点得时间扫嘛!”“你家房子太老火了,我们工作队准备帮你把房子动个“大手术”,但是工人施工期间你要适当帮下忙,如果可以的话中午煮顿饭给工人吃。”“嘿,你们要整就整,我不得空搞。”如此的对话,枚不胜举。我没有灰心,也没有放弃,成了李照均家的常客,不厌其烦地做他的思想工作、示范扫地、守着督促其不打扫卫生就不让煮饭吃、也爆过粗口……可谓是招数用尽,但好在一切的付出没有白费。现如今,李照均变得非常勤快,今年收获玉米5000余斤、养肥猪1头、鸡130余只、打零工收入3500余元、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工资收入3600元。

我问李照均:“你恨我不?”他笑着说:“怎么会哟,你对我这么好!”

蜕变三:老有所依,燃起生活希望

刘忠林是我的网格户,时年63岁,孤身一人长期漂泊在湄潭、石阡等地赶乡场卖草药,收入仅能果腹,居无定所。我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经多次劝说,刘忠林在2018年返乡,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及“五保”,国家出资3.5万元新建住房60平米,每月能领取938元特困供养金。

“党的政策好!像我这种个子人(独居未婚),房子给我修好了,每个月还有啷个多钱打到本本上,吃也有,穿也有。感谢你们啦!”现如今,刘忠林家中窗明几净,笑容时刻洋溢在他脸上。

交水坳的“蜕变”。

蜕变四:靠勤劳双手,带头脱贫致富

我在走访中发现,交水坳的群众富不起来,并不都是懒惰,大多是因为致富路子没找对。“李照书,你家4个人,收入算下来低得很呢,人均收入只有3500多块。你患过肺结核,身体不好,又出去打不了工,是不是多养点猪或牛,这样才能增收,不然你这点收入敷不走呢。”“我身体像这样,做不得重活路,养猪又爱得病……”脱贫攻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助民增收,发展产业是核心。我与李照书几经商讨后,李照书决定养牛,养牛病少,不用喂粮食,牛价这些年一直稳中有升。说干就干,筹款、买牛,夫妻俩开着小三轮,四处帮人免费砍苞谷秆拉回家作饲料……2018年存栏7头,2019年存栏12头,2020年售卖6头得款73000余元后仍存栏14头。现在,受李照书带动,交水坳及周边村民组共有7户养牛,存栏60余头。

蜕变五:冰释前嫌泯恩仇,邻里关系近如亲

“黄局长,你来了,有个事情我要向你反映,看政府管不管,梁某某把我家水管砍断了,我两个月没得自来水吃了,他如果不给我把管子接好,我就找他打架。”交水坳组群众曾某某说。

交水坳26户人家,共93人,人虽不多,但邻里关系复杂、历史遗留矛盾纠纷多。作为网格员,我每到一家,都耐心与群众拉家常,倾听群众诉说,然后当“说客”和“调解员”。针对上述曾梁两家固执己见,绝不吃亏的情况,我自己掏钱出力从中调和,买水管、弯头、找工人,半天的时间,水管接好了。水通的那一刻,曾某某说:“黄局长,你像这样做,我们真是不好意思,你放心,今后我们再也不扯皮了,再扯呀对不起你!”

现在,交水坳很多以前有矛盾的群众已冰释前嫌,一心一意谋发展。村民谭厚中说:“黄局长来到交水坳,作了很多贡献,但化解了很多寨邻的矛盾这个最难得!”

蜕变六:人居环境整治,组貌焕然一新

“我家房子还是七八年修的,几十年了,都没粉刷得起,工作队来了,我家变了样,修了卫生间,院坝也打起了,还安了路灯,共产党好啊,你们这些干部好!”65岁的刘忠华感慨地说。

十八大以后,国家越加重视三农工作,群众收入整体大幅提升,群众对居住环境的改善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加迫切。我把群众的心声放在心上,积极主动向上争取“危改”“三改”“三化”等政策,在交水坳组实施新建住房1户、危房改造整治7户、改厨3户、改厕8户、改圈3户,院坝硬化6户、入户路硬化13户、安装路灯19盏。如今,粪水横流、蚊蝇乱飞、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已成为过去式,交水坳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这哈,我们这些,样样都变好了,喊我搬到城里头去我都不愿去咯!”“马上国家又要搞乡村振兴了,我们交水坳一定会变得更美丽,真的希望你们工作队不要撤,你们这些干部不要走!”

3年来,交水坳及这里的人们实现“蜕变”,乡风文明、邻里和睦、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群众幸福感满满!(黄明忠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