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省级财政不断加大力度支持贵州省脱贫攻坚

5年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 788.39亿元

2020年12月16日07:55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12月15日,记者从贵州省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至2020年,中央和省级加大投入力度,共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88.39亿元,其中中央451.9亿元、省级336.49亿元,年均增长21.59%。

在开展脱贫攻坚中,2016年至2020年我省的资金投入坚持政府主导、金融撬动、社会参与,构建多渠道、多样化投入格局。除中央和省级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88.39亿元外,66个贫困县实际整合涉农资金达1088.69亿元,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在聚合社会帮扶方面,40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投入50个贫困县帮扶资金31.37亿元,引入社会投资635.84亿元,7个东部帮扶城市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3.99亿元。

在撬动金融资本方面,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474.44亿元,惠及74.87万户贫困户;通过采取基金投资与银行贷款投贷融合等方式,扶贫产业子基金、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的项目落地1072个、融资792.79亿元,其中省级财政累计出资63.58亿元。另外,还全面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对贫困群众创业或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的企业予以倾斜。

2016年以来,我省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中,坚持聚焦重点,支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赢了产业扶贫、以农村公路“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场硬仗”。

在产业扶贫方面,全省农担体系累计担保额达到147亿元,累计担保项目69830个;在2019年至2020年,省级财政安排农村产业革命专项资金26亿元,支持茶叶、牛羊等12个特色产业发展。2017年8月,我省启动“组组通”三年攻坚,省级财政已累计贴息25.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459.8亿元,建成7.87万公里通组硬化路。省级财政筹措并拨付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060.94亿元,支持全省完成了188万人的搬迁任务。

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安全等方面,全省共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1840.4亿元,用于支持农村危房改造、教育精准扶贫和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其中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35.14亿元,专项用于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覆盖288万农村人口。

近年来,省级财政还坚持强化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集中统发管理,各地将目录内所有补贴项目纳入县级财政“一卡通”集中统发。2020年,“一卡通”省级目录包含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32项,市县目录纳入补贴项目达52个。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以来,中央和省级投入专项扶贫资金比“十二五”时期增长2.9倍,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高于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实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应配尽配,体现了“经济弱省”办“扶贫大事”的政治担当。(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伍华 杜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