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麻尾镇南门村:冬日草莓露“红颜”

2020年12月15日09: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寒冬时节,室外寒风萧瑟,但在独山县麻尾镇南门村的草莓基地大棚里,却是满眼春意、绿色盎然。放眼望去,一颗颗露出“红颜”的草莓挂在绿色的茎上,散发着甜丝丝的清香。

“草莓园在今年下种就迎来了丰收,种植的品种主要是白草莓、奶油草莓和巧克力草莓,采摘期大约6个月左右。按品种划分为35至55元的售价,预计实现产值20万元以上。” 麻尾镇南门村草莓采摘园负责人盛继恩说,该采摘园主要通过线上线下、体验式采摘、与水果商合作等渠道进行销售,有效实现了南门村精品水果走出去,真正助推了独山特色农产品不断发展。

目前,该采摘园共种植草莓15余亩,当地群众可通过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和到基地务工获得每天80元到100元工资实现增收,“根据后期效益实际,我们还将引进新品种,扩大种植面积,以精品草莓培育基地为契机,打造集采摘、观光、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在自我发展壮大的同时,帮助周边更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盛继恩说。

近年来,麻尾镇南门村紧扣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紧盯实施“四场硬仗”,牢牢抓住产业发展主线,多途径拓宽群众增收路径,充分利用南门村适宜的气候和优质的土壤,积极引进特优精品水果栽培示范基地,打造绿色、优质的水果招牌,纵深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一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积极引进外商发展生态种植产业,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和动员群众大力发展水果、药材等产业,辐射和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从根本上增强了群众脱贫的信心,打好了群众致富的基础。”麻尾镇南门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建军说,通过草莓基地的示范引领,并向当地村民进行推广,南门村村民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进一步更新,产业得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持久动力。

目前,南门村共发展罗汉果1500余亩、精品水果400余亩、果苗300余亩、蔬菜400余亩、油菜400余亩、牧草300余亩,有效带动该村300余人就业,实现产业到村、合作社到户、利益联结到贫困户100%的全覆盖。下步,该村将因地制宜扩大种植规模,预计在2021年精品水果种植将达到500亩、罗汉果种植将达到2000亩以上。(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柏玉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