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都叫我“货郎书记”

2020年12月15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今天下田抓了6斤田鱼,能帮我卖掉吗?”

“我家有两只土鸡要卖,你问问有人要不?”

“今年才收的大米,你帮我卖了吧。”

村民都叫我“货郎书记”,经常问我能不能帮他把家里的农产品卖掉。

我叫曾庆波,来自南方电网公司贵州凯里供电局,2019年6月,被派到台江县台盘乡棉花村担任第一书记。

刚到村里入户开展工作时,碰到一个赶集回来的老伯,他告诉我,他们一般就是挑着五六十斤大米或者几只土鸡和几十个土鸡蛋到集市上去卖,再换点油、盐和其他东西。有时候运气不好,摆一天也卖不出去。

看到这里朴实的村民,为了几十块钱,费时费力地劳作,很为他们揪心。之后走访村民时,看到可以卖的东西后,我就拍个照发到朋友圈,有人想买的话,周末就顺路带回去,帮村民卖掉。

就这样,越卖越多,为了“开拓市场”,我同龙潭村第一书记陈鑫、红光村第一书记李根、阳芳村第一书记杨帆一起带货,村民的山货成了朋友圈里的抢手货。

一到周末,我们把收集了一周的订单集中起来,把货物装上自己的车,送往凯里市的客户手中。

从2019年7月份起,我们4个驻村干部为4个苗寨的群众、合作社销售了8000余斤生态大米、810余斤蜂蜜、5000余枚土鸡蛋、3000余只林下散养土鸡等农产品,帮助群众增收20余万元。

下一步,我希望让村民当股东,自己跑市场、联系客户,逐步引导他们从村民向工人、向商人转变。同时我也希望在驻村期间能为村里找到一个有效的、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既然来到这个村,就要为这一方水土留下点什么,让这个村的集体经济能够良性运转。(台江县台盘乡棉花村驻村第一书记 曾庆波)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谢巍娥 杨晓波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