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信合花开甜蜜来

2020年12月14日15: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收获。

“要不是省联社的扶持,我连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更不要说5个采蜜点的蜂群销售。”务川自治县红丝乡两河口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红在黄泥堡采蜜点说出了肺腑之言。

黄泥堡采蜜点海拔1380米,是务川自治县红丝乡的一个至高点,也是赵红的5个采蜜点之一,赵红除2个用于繁蜂的采蜜点在低海拔地区外,其余3个采蜜点都在麻阳河国家级保护区内,海拔高又无人烟,常年有上百种开花植物,蜜源优质有保障,无大肠杆菌和农药残留,蜂好蜜优,吸引了大量客商前来采购蜂群和蜂蜜。

2017年,赵红在红丝乡农村信用社(务川农村商业银行红丝支行)贷款10万元修建养蜂场养殖中蜂,加上自筹的部分资金还是无法维持养蜂场的运转,更不要说扩大规模了。好在这年省联社遵义审计中心帮扶红丝乡,捐资35万元给养殖场作为上坝村342户贫困户的入股资金,让他们参与分红,投资60.98万元的建设新庄坝采蜜蜂点并于2018年3月建成,另外4个采蜜点与当地政府共建,均按7:2:1的比例分红,贫困户红分70%,利益联结红丝乡上坝村、月亮村428户农户,合作社分红20%,村集体分红10%。

甜蜜事业。

为实现利用资源养蜂致富目标,2018年组建务川自治县红丝乡两河口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村社合一养殖,合作社负责蜂群、蜂蜜的产销,赵红是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有社员22个,社员按每群蜂800元折价入社,参与分红。通过提供养殖技术,分发部分蜂群给农户,回收产品,辐射蜂农60多户。合作社严格财经纪律,有会计做账,接受镇、村扶贫办和镇纪委监督。

蜂群销售是合作社的主要财源,占销售收入的70%。2017年仅有蜂群120多群,2018年发展到900多群,销售200多群,2019年发展到1700多群,销售1000群,每群收入800元左右。今年已销售1100群,仅销售蜂群就有收入70多万元。因考虑采购方是新手,为提高成活率,销售出去的都是强蜂,留下弱蜂通过管理变成强蜜再繁育新的蜂群。蜂群除本县销售外,还销售到德江、沿河等毗邻县。

蜂蜜销售占收入的30%,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只要蜂蜜优质,才能吸引客商采购蜂群。合作社致力于提高波蜜度,减少泡质,延长保质期,波蜜度由2017年的40度提高到今年的43度,今年,蜜蜂销售收入达20多万元,已经还清了10万元贷款的本息。2018年和2019年两年累计分红26万元,打在村委账上,全部分给贫困户。

养蜂产业。

合作社有杂工4人,每人每月工资3000多元,有大工师傅3人,每人每月工资7000多元,还视每人的销售给予提成。这笔开支,在开始没有收入时根本拿不出来,好在省联社遵义审计中心、务川农村商业银行的鼎力支持,才使合作社得以正常运转并发展壮大。

今年,贵州省联社遵义审计中心再次捐款给上坝村13万元作为扶贫帮困资金,上坝村用这笔资金为合作社的采蜜点解决水、电问题,购置越冬饲料和必须的办公用品。

得到贵州农信的扶持后,合作社信心更足。2021年,合作社将计划发展蜂群3000多群,销售1000多群,已与德江县一家养蜂场签订了600群采购合同。同时,建成加工厂,引进全自动蜂蜜生产线,提高效益,完成食品质量安全认证,产蜜1.5万斤,争取创收200万元。(贵州农信社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