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开了幸福的“门”

2020年12月14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清晨,我背着工具包,为客户量身定制门窗。傍晚回到家,孩子已从镇上的小学放学,热腾腾的饭菜已经做好,生活简单而幸福。

在国家的帮扶下,我凭借制作门窗的手艺,从贫困户变成了正安县安场镇前进村的创业示范户。在2015年以前,这样的日子做梦都不敢想。

那时,家里生活窘迫,一家人挤在破破烂烂的房子里,靠着种田勉强维持生活,母亲总是偷偷抹泪,让我心如刀割。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2004年,我带着妻子到广州打工。但是,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只能在一家五金厂里干体力活。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只够交房租和维持基本生活开支。

2012年,因为工厂效益不好,而这时候,大儿子出生了,增大的开销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要不,我们回老家吧!还能照顾年迈的父母。”妻子安慰我,我却心里发酸。

回到熟悉的家乡,刚开始的半年,我只能去建筑工地打零工,由于工资常常不能按时拿到,家里总是入不敷出,我只有厚着脸皮,一家一家去借钱。

2014年,村干部多次上门走访,我家被列为贫困户。虽然有了国家的扶持,但脱贫致富还需要自己的努力。2015年初,我到县城学习安装门窗,挣的钱除了能补贴家用外,偶尔还能给孩子买点零食,给父母、妻子买件新衣。

2016年,村干部来家里宣传特惠贷政策,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马上申请了5万元的特惠贷款,在镇上租了一个门面,做起门窗生意。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我的技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第一年就还清了欠债。之后的几年里,基本上每年都能挣到10多万元,不仅成功地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被村里评为创业示范户。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推开了幸福的“门”。今年,我在村里修了一栋2层小楼房,买了一辆小汽车,生活越来越好了。(正安县安场镇前进村村民 陈坤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伦丽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