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江之歌更加嘹亮

——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首次联合考察采访后记

2020年12月13日09:3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贵州,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流域面积11.57万平方千米,山高谷深风景优美。

江苏,长江下游经济强省,830公里岸线绵延,江宽水阔富庶繁华。

11月22日至24日,“大江奔流 携手共进——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首次联合考察采访”走进江苏,新华日报、贵州日报等长江经济带11省(市)省级党报及黄河流域部分省级党报采访团围绕“最美岸线行、保护滨江行、最美江湾行、绿色园区行”四条主线,走访南京、南通、张家港和常州四地,全方位体验江苏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做出的努力,探寻“共抓大保护”的“江苏密码”。

初冬时节,站在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滨江广场远眺,新济州国家湿地公园依然满眼翠绿,如同嵌在长江上的“绿宝石”。这里是江苏打造八百里最美长江岸线的起始段,清水、绿树、洲岛相互映衬、各展风采。

南京江宁段,是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曾经,沿线分布的建材厂、造船厂等大小企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生产生活垃圾排放严重威胁到长江的生态环境。

保护长江,生态修复是第一步。江宁区委区政府对沿江19.08公里的生态环境进行了系统修复,累计拆除、整治“散乱污”企业52家、8.5万平方米,绿化造林、环境提升1.84万亩,打造了高标准的滨江公园,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看着眼前壮阔的江景,采访团成员纷纷感慨:“长江又恢复了以前的模样。”

曾经,“滨江不见水,近水不亲水”是长江沿线居民内心之痛。

家住南通市五山区的孙亚栋,现在是狼山镇街道办事处主任。在他的记忆中,多年前,百姓开窗透气都是一种奢侈。紧邻主城区的老港口,煤炭、矿石、硫磺作业造成了大量的污染,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

2016年,为了还江于民,还景于民。南通市统筹推进沿江地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清理整治“小杂船”162条(户),拆迁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退出沿线港口货运功能,修复岸线12公里。

几年时间,五山区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南通市将生态修复完成的区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沙滩、足球场、滑板场和慢行步道等功能配套同步到位,人们可以随时走进城中森林,欣赏长江碧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江景图应运而生。

6300公里长江浩浩荡荡,在江苏境内430多公里,润泽两岸人民。

曾几何时,“靠江吃江”成为江苏沿江各地的发展方式,“化工围江”让长江“病得不轻”。

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当作历史责任,江苏各地“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破解“化工围江”。

作为长江下游岸线最短的城市,长江常州段25.8公里岸线全部位于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最高峰时,这里聚集了120余家化工生产企业,是江苏“化工围江”特征最明显的区域之一。

近年来,常州成立长江大保护专班,从“停、转、拆、绿、提”五个方面行动,助力沿江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2019年化工生产企业降至84家,今年,常州高新区关停化工企业35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剩余的24家企业计划年内关停21家,仅保留3家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并明确未来坚持化工园区不再新批任何化工项目,确保只减不增。

如今,一座座化工厂拆除,沿江堤岸种下青草、绿植。

大规模关停并转,当然不是一拆了之一关了之,如何保证化工企业拆除后经济不出现大幅下滑,也成为当地决策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南京市栖霞区区委书记黎辉坦言,几年前大刀阔斧关停化工企业,的确也曾担心经济会出现断崖式下滑,“累计关停、搬迁各类相关企业2000余家,但我们经济增速没有掉。”黎辉说。栖霞区加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成长为千亿级,高端装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一大批新商业综合体、高端酒店、文旅项目进驻,全区服务业占比由2010年的19.68%提升至2019年的40.4%。

常州市在淘汰落后化工产能的同时,加大招商力度,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港口物流贸易三大支柱性产业。同时完成了常州港、录安洲港等港口“一港一策”方案编制,进一步整合优化岸线资源,打造以大宗货物运输为主的多式联运枢纽及综合性、智慧化绿色港区。2019年,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7.9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达3.1万元。

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推动着沿江地区加速转型升级,既保青山,又得金山。

南通谋划进一步放大旅游影响力,做强“滨江亲水”体验,擦亮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历史遗存“名片”,努力打造江海交汇高品质旅游目的地。

“年轻的城市”张家港,则在传承长江文脉、讲好长江故事上下足功夫,自觉扛起弘扬长江文化的大旗,携手沿江省市区,连续举办17届长江文化艺术节,创新推动长江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张家港提出,力争3年左右时间,打造最美的江海交汇“第一湾”。

长江之水滚滚流淌,长江之歌歌声嘹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