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韬:扶贫路漫漫 星火永不散

2020年12月11日16: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贵州省西南部、黔西南州东北角的大山深处有一片风景秀美的世外桃源,雄峻陡峭的山脉造就了晴隆县“晴山千峰翠,隆地万物华”的美誉,却也因为交通不便等历史原因成为了贵州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晴隆县是我的家乡,我很荣幸能为晴隆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绵薄之力,我将尽我所能,全力以赴,争取打赢晴隆县脱贫攻坚战!”怀揣着这样的信念,2019年11月,作为邮储银行晴隆县支行信贷主管的张韬根据组织安排,义无反顾地投身扶贫工作一线,到晴隆县东方红村驻村帮扶,在东方红村谱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平凡小事有温度

扶贫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张韬同志在帮扶的东方红村已来回了1000多趟,每天到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家走访 、宣传普及最新政策、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帮助他们解决就是他日常工作的快乐乐章。

吴阿姨也是他包保的一个贫困户,老伴去世,子女外出,家中常年只有她一人。考虑到她已有87岁高龄,腿脚不便,张韬同志时常到她家帮助她打扫卫生,保持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并为她签约家庭医生,方便她看病求医。

有一次张韬同志走访时看到吴阿姨家院子旁边的菜地前面有许多碎石,他不由地担心吴阿姨走在这条路上时是否方便和安全,于是他立刻去借了一把锄头,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把菜地前面的路平整好。吴阿姨看到之后感动地说“党和政府好啊,给了我们这么多好政策,你们帮扶的同志还这么为我着想了,你辛苦了,太感谢你了!”

张韬却觉得“我们把‘为人民服务’的包背在肩上,就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上,做在手上。”每当有村民住房改造完成,要通水通电时,他都会叫上同事,抗上木梯,去村民家帮忙拉电线。他认为扶贫工作千累万累,为民造福就不觉累;扶贫工作千难万难,心有贫困户就不难。看到帮助村民解决后他们灿烂的笑容,听到他们真诚的感谢,就感到再辛苦也值得。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肺炎来势汹汹,威胁着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晴隆县也实施了“封城护民,在家隔离”的疫情防控战略。虽然电视在翻来覆去地强调,村干部也在不厌其烦地宣传,但恰逢春节,很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老人小孩防护意识又不足,张韬同志深知群众安全不容闪失,立刻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穆大哥是东方红村半坡塘组的村民,在家待了两天,感觉实在很无聊,就想去城里走亲戚,正当他大摇大摆地往县城去时,正好遇见巡街时候的张韬。张韬见他对疫情威胁不以为然,便拉他坐下,耐心细致地跟他讲道理:“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可你要是不小心被别人感染了新冠肺炎,重则治不好,轻则医药费不少,你们家去年刚脱贫过上好日子,现在要是来一场大病岂不是又一夜回到脱贫前了嘛!现在,疾病和意外是阻碍我们贫困户脱贫的最大绊脚石,也是让无数已脱贫的人家再度返贫的最大元凶。”穆大哥听完深觉有理,自觉地回家去了。

节后,全国疫情越发严重,为了人民的健康并落实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张韬同志主动请缨,一起深入到村、组里劝告村民:“少出门、少聚众、戴口罩、勤通风。”同时,在进村路口设置岗哨,24小时排查值守,对每一个外来进入或村组外出村民开展劝返工作。虽然值守艰苦,但一想到能够保护全村4296民乡亲不被感染,张韬同志就干劲十足。

助力脱贫有作为

东方红村老叶田组的赵大哥家里情况比较特殊,赵大哥早年丧妻,家中仅有一个儿子和88岁的老母亲,住在村寨较为偏僻的山上,交通不便,住房简陋。如何帮助赵大哥家顺利脱贫成为张韬同志时常思考的问题。为此他查阅学习了很多政策,又与村委多次沟通,决定实施“因户施策,易地搬迁”政策。可正当问题有了解决办法时,赵大哥却一千个不愿意搬迁。

经过反复耐心的沟通与政策讲解、又找到平时跟赵大哥家走得比较近的村民去动员,赵大哥道出了不愿意搬迁的原因:原来,赵大哥担心搬去新地方生活不习惯,更担心没有了土地,家中就断了谋生的手段了。

了解了赵大哥的顾虑,张韬同志先去了阿妹戚托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将安置点整理划一的小区建筑、优美宜居的绿化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一一拍成照片,并联系好村委干部一起到赵大哥家进行劝说。在看过安置点的照片,了解到安置点附件有很多就业岗位,现在享受的资助政策也一样不会少之后,赵大哥神情松动,张韬同志主动提出带赵大哥去阿妹戚托安置点亲自看看。

亲眼看到小区周边环境优美,学校、医院、广场、商店等设施样样齐全,再进到房子里,看到房间宽敞,采光充足,水电一应俱全,赵大哥有点心动。张韬同志趁热打铁地说:“大哥,你把老家的床和厨具搬来就可以直接住了。”他顿时喜笑颜开,当即决定“我搬!”

为了让赵大哥家增收,根据他对种植甘蔗有经验这一特长,张韬同志又向他介绍了邮储银行的小额贷款,鼓励他发展种植甘蔗产业。经过多方协调,赵大哥的甘蔗种植步入正轨,今年仅凭这一项收入,就达5万多元。如今,赵大哥家搬进了阿妹戚托安置点,儿子在县城找到了工作,收入比原来翻了好多倍,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为了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张韬向行里申请将东方红村建设成为信用村,以信用创建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保障农户融资的可持续性,助推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目前邮储银行晴隆县支行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000余万,涉农贷款累计投放1亿余元,通过各种方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邮储银行的小额贷款帮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脱贫攻坚不会自动实现,初心只能用行动体现,邮储银行将与各位扶贫工作者一起继续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扶贫星火可燎原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张韬的扶贫故事虽然普通而平凡,但就像微澜一样,终能汇聚成海浪。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黔西南州有3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截止全面脱贫时间,邮储银行黔西南州分行当年投放涉农贷款9.73亿元,累计投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2.85亿元,深耕惠农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工作是持久战,是攻坚战,防止返贫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邮储银行的扶贫之路还没有结束,黔西南州分行愿与众多邮储扶贫人一起,与成千上万的各行业扶贫人一起,化身点点星火,为脱贫攻坚工作发光发热,让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好,相信:扶贫路漫漫,星火可燎原!(危梅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