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淬火壮苗”工程促年轻干部成长

2020年12月10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潘树涛 通讯员 赵晓艳)遵义市实施“淬火壮苗”工程,建立健全“发现为本、培养为重、使用为上”的年轻干部培养机制,为年轻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得到成长,在脱贫攻坚和推动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为发现优秀年轻干部,遵义市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机制,坚持广视野、宽领域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着力在脱贫攻坚一线、艰苦边远地区、重大工程项目上发现一批,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中推荐一批,从新招录公务员和选调生队伍中储备一批,让一大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为精准识别“好苗子”,遵义市建立画好干部像、画好岗位像、建好干部库的“两画一库”工程,精准识别、培养优秀的年轻干部。

“在入库的基础上,我们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全过程跟踪掌握其政治表现、学习培训、实践锻炼、考核评价等方面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及时优进绌退。”遵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入库管理的优秀年轻干部达950余名。遵义市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岗位磨砺,5年为一个培养周期,确保优秀年轻干部经过两个以上不同岗位磨砺锻炼。

为加强年轻干部思想锤炼,遵义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通过学习革命先辈教导、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年轻干部党性修养。

同时,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遵义对外开放学习的重要平台,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干部到上海、浙江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市级每年保障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1000万元以上,2019年以来,组织136个培训班次,集中调训年轻干部1万余人次。

为全面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遵义市深入实施优秀年轻干部“511”三年培养计划,即从2019年起,用3年时间,在全市选拔50名以上优秀年轻县级干部到县(市、区)挂职锻炼,从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分别选派100名以上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双向挂职。2018年来,全市还选派42名40岁左右县处级干部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挂职锻炼。

遵义市尤其注重在一线选拔培养使用干部,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推进重大改革事项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进行重点推荐使用。2019年以来,全市提拔使用“80后”县级干部21人、“85后”正科级干部62人、“90后”副科级干部148人,面向基层一线择优调任科级领导职务公务员274人。

为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遵义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零容忍”,对符合容错纠错的及时容错纠错,及时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激发他们投身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激情。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