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水利厅发布征集“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建议的公告

2020年12月09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贵州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推进传统水利向绿色现代水利转型发展,加快解决工程性缺水和区域性水资源短缺问题,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支撑,意义重大。为提高规划的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现公开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1月20日。

二、征集内容

围绕以构建贵州大水网为统领补短板、以推动贵州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强监管的基本思路,紧密结合贵州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实际,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可以是三言两语的真知灼见,也可以是材料翔实、说理透彻、论证充分的文稿。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一)谋划贵州大水网建设。基于我省水资源分布和工程建设现状,“十四五”期如何布局贵州大水网,补齐骨干水源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安全保障能力。

(二)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水资源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如何推动水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水资源全过程节约管理,有哪些措施和管控办法等。

(三)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我省水旱灾害频发,如何提升全省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工程如何布局,非工程措施如何加强等。

(四)改善水生态水环境。如何破解“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的问题,进一步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水土流失防治、河湖水系综合整治等方面如何发力。

(五)水利信息化建设方面。水利建设管理如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各单位各行业信息资源如何整合利用等。

(六)水利行业监管方面。如何强化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行政事务等监管,监管成效如何促进水利发展。

(七)其它水利改革发展方面。如何进一步推进水价改革、增强水利工程“造血”功能,更好发挥水库(水电站)综合利用效益,实现水利工程可持续良性运行等;如何加大水利宣传、水利文化建设等。

三、征集方式

可以通过传真、信件或者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给我们,也可以在贵州省水利厅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意见箱”留言。对于公众反馈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及时认真研究,参考吸纳进入贵州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

贵州省水利厅官方网站:http://mwr.guizhou.gov.cn/

单位地址:贵阳市南明区西湖巷33号贵州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

(杨花云 尹智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