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实施财务人员大轮岗 靶向防治岗位廉政风险问题

2020年12月08日08:50  
 

近年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针对巡察发现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长期不轮岗、财务内控制度不健全、单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岗位廉政风险较高等问题,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结合巡察机构提出的整改建议以及近年来全州查处的财务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率先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部门轮岗交流工作。

“开展财务人员交流轮岗工作,是新形势下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遏制滋生消极腐败现象的有效措施,也是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途径。”黔东南州把实施财务人员跨部门交流轮岗工作上升为州委部署的一项全州性的重要改革任务,指定由州财政局、州委组织部、州人社局等部门牵头,制定交流轮岗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州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定期跨部门轮岗交流工作,以改革手段从制度机制上、源头治理上防范岗位廉政风险。

目前,州级已完成第一轮轮岗交流完成8人的跨部门轮岗交流、49人的内部轮岗交流;第二轮轮岗交流清查摸底工作也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在具体工作中,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还将财务人员轮岗交流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第二至第五监督检查室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分类和财务人员轮岗交流摸底调查、人事调动、编制划编等工作,对不落实、假落实、虚假应付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各县(市)纪委监委正确处理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关系,督促做好县级财务人员轮岗交流工作。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警示教育,不断强化财务人员政治意识、政治规矩,提升财务人员管理服务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督促指导各单位加强财务内控制度建设,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下步。将持续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开展监督检查,强化以制度管人管事,从根源上预防腐败,推动标本兼治。”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