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文旅融合提升文化资源价值

2020年12月08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霞)遵义市依托丰富多元的文化旅游资源,继续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创新文化旅游宣传营销方式,不断提升遵义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第一站到遵义,大开眼界。陈列馆内资料齐全、物件丰富,还有现代科技演绎,真棒。”成都游客李文康说。不久前,他与家人在遵义会议会址参观期间体验了三维成像的实景还原后,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旧址”增添新看头,是遵义巧打“融合牌”,让文化和旅游互补共赢的一个缩影。

今年11月,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暨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上,遵义和其他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一起以“展中展”整体亮相。“醉美遵义”展馆面积200平方米,有“文旅融合”“文创+非遗”“旅游商品”“影视作品”4个展示区,涉及旅游、文创、非遗、农特商品等共24家企业参展。期间,遵义茶、遵义酒、竹编文创产品、泥塑工艺品等逐一亮相,吸粉不少。

搭乘文旅融合的快车,遵义本土的文化资源身价倍增。

红花岗区将红色文化串珠成链,重点加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遵义战役纪念园项目实施,对长征文化遗存实施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完善建设与保护协调机制,打造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征文物保护展示区;

遵义产投公司在保留三线记忆、三线文化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工业遗产的潜力,发展文化产业,按照“建设一个园区、打造一个品牌、发展一个产业”的思路,建设遵义1964文化创意园,打造“1964”品牌及系列文创产品;

赤水市依托丰富的竹资源,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竹编产业,并不断创新竹编工艺,开发出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竹编套绘3大类8大系列3000余种产品,凭借优良的品质远销海外;

依托“吉他”文化,正安县引进吉他生产及其配套企业89家入驻产业园区,实现从年产20万把到年产600余万把吉他的飞跃,成为目前全国乃至全球最集聚、最规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遵义市通过举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茶酒文化季·消夏避暑游”“一把手当主播”“文旅局长晒文旅”等活动,同时推出各项旅游优惠政策,抢占文旅市场复苏先机,加快文体旅游行业复苏步伐,极大提升了遵义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据介绍,遵义市将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销推广力度,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深度旅游文化旅游产品,助推遵义市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开发有创新和突破。将立足“2035看遵义”,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红色圣地·醉美遵义”形象定位,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让遵义文体旅游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以转型升级、体系重构、互联互通、产业融合、培育主体为重点,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推动遵义文体旅游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遵义建设成为红绿交融、文化多元,具有世界知名度与国际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和文化高地。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