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沿河:“包保式”信访回访机制 推动化解信访难题

2020年12月04日08:57  
 

“老乡,前段时间你到镇纪委反映的问题,你们对办理结果满意吗?”“满意,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被拖欠几年的工资真的追了回来……”

近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一班子成员走进土地坳镇五四村,就包保信访群众安某英不久前的信访件处理情况进行回访,这是该县开展“包保式”信访回访的工作缩影。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围绕带信下访、调研走访、执纪回访工作,实行信访工作“包保责任制”,信访室对上级纪委监委交办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信访件、重复访问题突出的重点信访件梳理形成清单,分别由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纪检监察室实行一包到底,针对各个案件逐案制定化解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就各自的包保任务开展调查、回访,督促乡(镇)党委、纪委(纪工委)履职尽责、及时查办、逐件走访、面对面反馈群众来信来访实名举报问题,不断推动形成县乡两级合力攻坚的态势。

同时,该县还优化“包保式”信访回访工作方法,包案领导负责接待上访群众,采取接访、约访、带案下访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处理;一般性问题,通过约谈交办,发函督办,交乡镇纪委进行查办;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由县纪委直接查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办理的当场予以解决,对不能当场解决的信访问题,提出拟办意见,并安排好带案回访、下访工作,化解基层重复访、疑难访信访积案问题,有力化解了群众重复访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共梳理信访举报件134件,班子成员带信下访27件,现场答疑解惑141个,移交乡镇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3个,了结3个。

“信访工作是连接干部与群众的桥梁,更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渠道。下步将进一步完善‘包保式’信访工作机制,确保以高质量的信访工作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