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工会积分制管理引领新市民融入新生活

2020年12月04日09:1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金艾)又到年末,盘州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翰林街道思源社区搬迁群众胡振江走出温暖帮扶超市,手里拿着两块肥皂和一瓶洗洁精。“这是用文明积分兑换的日用品,没有掏一分钱。”他一脸自豪。该社区工会干部告诉记者,这是六盘水工会在易扶点推行的积分制管理,通过累积“文明积分”,引领新市民养成文明习惯,融入城市新生活。

早在2017年,六盘水工会就在该市易扶点建设了15个温暖帮扶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可在超市享受400元的生活必需品折扣。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总工会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着力在“快融入”上下功夫,在易扶点推行积分制管理,通过温暖帮扶超市这一平台,从贫困户向所有搬迁群众覆盖,升级“2.0版”普惠服务。

思源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风峰告诉记者,搬迁群众可通过参加社区义务劳动、环境卫生评比、个人行为举止等10多种方式获得积分,累计集满100分评为“文明家庭户”,凭积分可到温暖帮扶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

在思源社区,积分制管理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过去,刚搬来的群众不知道垃圾要集中处理,楼道里还养了不少家禽,新社区没有新气象。如今,通过积分制管理,引导搬迁群众适应城市生活的新方式,激励大家自觉爱护社区环境,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实施积分制以来社区发生的变化,同样为钟山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月照街道幸福里社区带来新风气。

在幸福里社区,有一间由专人管理的职工书屋。“现在来这里看书,可是要排队等位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万必娥坦言,这是积分制管理产生的化学反应。

“在职工书屋借阅书籍10次积2分,参加1次文化体育活动积2分,参加1次法律知识讲座积2分……”万必娥告诉记者,社区结合实际,量身定制了几款特殊加分项,大大提高了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的积极性。

据六盘水市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主任邹东海介绍,今年7月,六盘水市总工会与基层工会联合,在已建成温暖帮扶超市的易扶点推行积分制管理,从困难帮扶向普惠服务延伸,因地制宜引导搬迁群众改变不良陋习,养成文明新风,着力提升了搬迁群众思想认识和自身修养,积极帮助易扶点新市民快速融入城市新生活。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