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韦菁:扶贫路上的守望 当好思思的“妈妈”

2020年12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韦菁与“女儿”走在扶贫路上。

韦菁,贵州省农村信用社册亨县联社派驻到册亨县坡妹镇双喜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5月,她接过接力棒,在双喜村开始了扶贫之路。在这一年多的扶贫工作中,她每天用脚步丈量着双喜村的土地,时间排得满满的。而在这一路上,除了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好起来,带领双喜村脱贫奔小康,她还结缘了一位6岁的小女孩思思。从此,开始守望着她的成长与梦想。

第一次听到思思的名字,是在2019年的9月,当时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检查出双喜村有一个叫思思的孩子没有上学,尽管韦菁和思思的包保人几番联络,但就是联系不上。后来,韦菁在老支书口中得知,这个女孩是被捡来养的,她的爷爷、奶奶和养父相继过世后,无人照料,只能跟着姑妈东奔西走、颠沛流离。

第一次见到思思是在12月。几经周折找到思思后,在办理救助金过程中,需要开一个监护人的证明材料。当韦菁把材料交到监护人手中时,发现在一旁的思思,韦菁不由自主地伸出了右手,温柔地在思思头上摸了一下,却忍不住又摸了一下!离开时,韦菁清楚的记得思思的眼神从一种见到陌生人的怯弱,变成了一种对亲人离别时的眷恋。

韦菁疫情防控工作现场。

第二天,听同事说,在乡镇信用社办理账户过程中,思思眼睛四处转,最终停在了网点岗位牌韦菁的照片上,嘴里嘀咕着:“那个人有点像我妈妈。”“你连妈妈都没有,怎么知道她长什么样子?”她的话被姑妈硬生生“怼”了回去。

同事把这一幕电话告诉韦菁时,韦菁莞尔一笑,却有些期待再次见到这个孩子!随即埋头又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心思又回到了如何让双喜村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偶然抬头,韦菁竟看到思思和姑妈向着村委会走来,内心一阵欣喜。

“妈妈!”经历了第一次见面时温柔地抚摸,又有着后面看到照片的酝酿,思思突然跑到韦菁面前喊道。突如其来的一声妈妈,让韦菁四处张望。自己已经是一个40多岁的人了,家里唯一的孩子已经上大学,基本不在身边,这不是在叫她!韦菁愣在那里,直到思思走上前来拍了拍她的手臂,再次喊了一声“妈妈”才醒悟过来。

韦菁虽然喜欢这个孩子,但是突然做妈妈还是难以适从,一直拒绝着,可是韦菁的坚持却在思思“我没有妈妈,从来没有叫过妈妈”的辛酸话语中败下阵来。命运让这个没有见过亲生父母的孩子,经受了失亲之痛,更让我忍不住想去呵护。

当晚,韦菁把思思带回了家。韦菁问她为什么要叫她妈妈,思思小声地说:“我没有妈妈,你就是妈妈!”听到这句话,韦菁真的眼泪都包不住了。

从此,韦菁成为了思思的守望!

韦菁白天在双喜村不停地走,不停地说,晚上在灯光下整理白天收集的资料,研究政策。长期的耳濡目染,让“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带动”“就业推动”这些专业的热词,不经意间地从思思口中冒出,同事们都打趣道:“在我们扶贫队伍中,最年轻的,就要数思思了。”

韦菁到农户家中进行亲切交谈。

驻村扶贫工作,有很多临时性的急事。一天晚上,韦菁刚把思思哄睡,突然接到村里的电话,黄国毕兄弟俩为了水费的事情大打出手,马上需要到家里调解。原来他们两兄弟只有一根自来水管,一个水表,水费是五五开的,但是弟弟家养牛后,用水量更大,双方为谁出多少水费扯了皮。韦菁到现场后,决定自己出资,给他们两家分别拉上自来水管安水表,自己用自己的,解决他们的争论。当韦菁处理完工作,刚到办公室坐下,门突然被推开,思思拖着韦菁的大拖鞋,穿着一件睡衣,双脚冻得通红,站在门口,看到我后,带着哭腔说:“妈妈,我醒来看不到你,以为你不要我了。”韦菁说不出话,把孩子紧抱在怀里。

今年2月13日,忙到夜间12点多的韦菁从办公室回家,哄着思思一起睡去,不料刚入睡,就接到哥哥电话,母亲病危,让她赶过去。不忍心叫醒熟睡的思思,韦菁驱车赶到老家,见了母亲最后一面。安排好母亲后事,天快亮了,韦菁想着家里的思思,往回赶,却看到思思红着双眼,坐在火炉边。原来,思思醒来发现韦菁不在,到村委会找了几圈不见后,又回到了家里,等着韦菁回来。韦菁看着眼前这个孩子紧紧搂着她:“妈妈再也没有妈妈喊了,我不会让你没有妈妈!”

当好思思的妈妈,是韦菁的守望!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猝不及防的疫情给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了更多挑战,作为双喜村脱贫攻坚指挥长,韦菁压力大、担子重。带着思思东奔西走,会让我不能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在我们双喜村,还有很多人处在贫困中,和你一样,吃不饱穿不暖,他们现在比你更需要妈妈。”在韦菁的话语下,思思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经历了思思之事,韦菁以更加坚实的脚步,踏入了脱贫攻坚的战场。

旁房组的贫困户刘思明家还没有修通户路,每一次生产生活物资的运送,给家里增加了不少负担。了解情况后,韦菁和共同帮扶的自来水公司一同协商,出资为刘思明修路,打通他致富的“最后一公里”,让生活更加方便,让致富梦更加触手可及。这回,韦菁得连续3天在村里,不能回家陪思思,好在读大学的儿子放假了,思思就由儿子带着。3天过后,刘思明家的三轮车可以直接开进院子,韦菁放心地从村里往家赶,在院子门口,看到了在窗户旁一直守望着她回家的思思。

虽然拖着疲惫的身体,但韦菁三步并着两步走上去,拉着思思的小手,那双手有着足以融化一切的温度:回想自己刚走上脱贫攻坚路时别人的质疑、刚进村里时百姓的不接受、刚领养思思时朋友的劝阻、四十多岁的女人再挑起担子时被人的不理解,全都释然了。

扶贫路上的守望,是思思的守望,是像她一样的孩子对家庭、对母爱的期盼;而韦菁的守望,是对脱贫、对小康的期盼,这些守望交织成了双喜村百姓去有路、归有途的荣光与梦想。韦菁表示:不论历经多少风雨和坎坷,我们的驻村人员无需回望,此途心安!(贵州省农村信用社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