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韦廷书: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蜕变”

2020年12月03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韦廷书。

韦廷书是贞丰县挽澜镇店子村常务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韦廷书自强不息,通过发展产业稳定脱贫,他还被选为村干部,成为村“两委”成员的骨干,实现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蜕变”。

过去,由于没有产业支撑,韦廷书家的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家里有两个孩子要上学,加之妻子意外致残,完全丧失劳动力,家庭生活重担全都落在韦廷书一人身上,他家也在2014年成为全村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以前)我们村经济落后,水不通电也不通,走路都是走泥巴路,(我家)房子是又老又旧的瓦房,(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妻子意外残疾,家庭的担子基本落在我身上,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在附近打临工,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贞丰县挽澜镇店子村常务干部韦廷书说。

面对家庭变故和生活困境,韦廷书没有气馁,原本就懂得一些建筑和电工方面技能的他,一边在附近打零工一边照顾家庭,但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搭乘国家扶贫政策的顺风车,村里产业发展不断兴起,韦廷书参与到村合作社香椿种植产业,并自己发展起家庭养殖,养了10多头肥猪,家庭收入逐年增加。

韦廷书。

短短两年时间,韦廷书家成功实现了脱贫,他家的旧瓦房翻修一新,变成两层楼的平房,除了发展养殖,他还开了一家小卖铺,身为群众党员的他也被选入村干部队伍,带领乡邻一起脱贫致富。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水电路都通了,因为政策上的扶持,我的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家里从瓦房变成了如今的平房,我搞了养殖产业,在村里香椿基地入了股,家里也开起了小卖部,女儿在外读书也有教育补助,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贞丰县挽澜镇店子村常务干部韦廷书说。

韦廷书深知从贫穷到如今的小康生活,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更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奋斗。他坚信:人活着,不是靠泪水博得同情,而是靠汗水赢得掌声。当上村常务干部后,韦廷书下定决心,要带动更多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依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通过政府的政策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及我自身的努力奋斗,如今我已经脱贫了,现在我担任村常务干部,接下来我将带领更多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共同富裕,一起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贞丰县挽澜镇店子村常务干部韦廷书说。(梁德康 吴永花)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